疫下關注長者精神健康

發布日期: 2022-08-25

疫情持續兩年多,長者及其照顧者盡力防疫,部分更長時間減少外出及家庭聚會,難免影響他們的精神健康。因此,香港表達藝術治療服務中心與救世軍等不同社福機構合作,在長者中心推行藝術治療活動,運用不同藝術方式讓他們留意自己情緒,透過藝術的方法舒發出來,例如:音樂、手工勞作等,協助長者及照顧者減壓。

「(兩年疫情) 成日困在家十分悶,不可以到 (長者) 中心,十分擔心清潔方面,有很大的無形壓力,睡眠質素很差,瞓得不好,不可以與子女孫兒見面,十分掛念他們。第五波疫情丈夫更確診新冠肺炎,我照顧他一個月的壓力非常之大,要照顧起居飲食,而居家隔離,擔心自己會受感染,所以這一個月十分筋疲力竭,由早到晚需要照顧他,年紀大十分辛苦。」新冠患者的年長照顧者美儀說。

救世軍華富長者中心社工葉敏思指出,疫情下長者多了「收埋」自己,當自己確診或家人確診時會覺得家醜不得外傳,甚至不會與鄰居或向中心提出及求助,令他們的負面情緒會越來越大,形成一個長遠的情緒負擔。她們繼續不開心,長遠會有抑鬱症傾向或情緒病,會影響到身心健康,亦有聽到有自殺傾向的情況出現。 

表達藝術治療助長者舒發情緒

因此,香港表達藝術治療服務中心在陳登社會服務基金會、何張淑婉慈善基金及淨緣慈善基金支持下,開展《疫情下長者情緒支援服務》,與救世軍等不同社福機構合作,在數間長者中心推行藝術治療活動,以不同媒介,例如:音樂、圖像、顏色、運動等,協助長者及照顧者舒發情緒,釋放壓力。中心服務總監李慧莊指,長者面對第五波的情感不容易表達出來,中心運用藝術的方式,即使難以用言語方式表達的情感,都可以以非言語的媒介,例如:聲音、圖像、顏色、形態引導出來。因為她們用不同藝術方式讓他們留意情緒,透過藝術的方法舒發出來,留意到不少長者參與計劃之後,他們表示可以將自己的情感舒發出來,令自己輕鬆。 

葉姑娘說:「我覺得藝術這個媒介沒有分對與錯,發揮的空間十分大,姑娘在活動當中,不會批評作品,在藝術這個媒介是沒有批判性,對長者怎樣在藝術方面增加他們的自信,運用這份自信面對生活上的挑戰,對他們十分大幫助。」

「我看到勞作材料不知做什麼,突然靈機一觸做了出來,得到同學們的讚美,十分開心有其他人欣賞。」美儀說。

保持心境開朗  有需要就尋求協助

葉姑娘分享始終疫情約3年時間,應該要好好放開自己,反而要習慣現在的生活模式,當然不是要他們習慣獨居的生活模式,而是重投返回社區,在適當的時候需要找人幫助,避免在自己不開心的情緒中繼續輪迴。

美儀就勉勵其他老友記雖然要知道疫情最新訊息,但不用太擔心,只要做好自己本份就可以了,另外要令自己開心,不用太大壓力對健康也好一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