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关注长者精神健康

發布日期: 2022-08-25

疫情持续两年多,长者及其照顾者尽力防疫,部分更长时间减少外出及家庭聚会,难免影响他们的精神健康。因此,香港表达艺术治疗服务中心与救世军等不同社福机构合作,在长者中心推行艺术治疗活动,运用不同艺术方式让他们留意自己情绪,透过艺术的方法舒发出来,例如:音乐、手工劳作等,协助长者及照顾者减压。

「(两年疫情) 成日困在家十分闷,不可以到 (长者) 中心,十分担心清洁方面,有很大的无形压力,睡眠质素很差,瞓得不好,不可以与子女孙儿见面,十分挂念他们。第五波疫情丈夫更确诊新冠肺炎,我照顾他一个月的压力非常之大,要照顾起居饮食,而居家隔离,担心自己会受感染,所以这一个月十分筋疲力竭,由早到晚需要照顾他,年纪大十分辛苦。」新冠患者的年长照顾者美仪说。

救世军华富长者中心社工叶敏思指出,疫情下长者多了「收埋」自己,当自己确诊或家人确诊时会觉得家丑不得外传,甚至不会与邻居或向中心提出及求助,令他们的负面情绪会越来越大,形成一个长远的情绪负担。她们继续不开心,长远会有抑郁症倾向或情绪病,会影响到身心健康,亦有听到有自杀倾向的情况出现。

表达艺术治疗助长者舒发情绪

因此,香港表达艺术治疗服务中心在陈登社会服务基金会、何张淑婉慈善基金及净缘慈善基金支持下,开展《疫情下长者情绪支持服务》,与救世军等不同社福机构合作,在数间长者中心推行艺术治疗活动,以不同媒介,例如:音乐、图像、颜色、运动等,协助长者及照顾者舒发情绪,释放压力。中心服务总监李慧庄指,长者面对第五波的情感不容易表达出来,中心运用艺术的方式,即使难以用言语方式表达的情感,都可以以非言语的媒介,例如:声音、图像、颜色、形态引导出来。因为她们用不同艺术方式让他们留意情绪,透过艺术的方法舒发出来,留意到不少长者参与计划之后,他们表示可以将自己的情感舒发出来,令自己轻松。

叶姑娘说:「我觉得艺术这个媒介没有分对与错,发挥的空间十分大,姑娘在活动当中,不会批评作品,在艺术这个媒介是没有批判性,对长者怎样在艺术方面增加他们的自信,运用这份自信面对生活上的挑战,对他们十分大帮助。」

「我看到劳作材料不知做什么,突然灵机一触做了出来,得到同学们的赞美,十分开心有其他人欣赏。」美仪说。

保持心境开朗 有需要就寻求协助

叶姑娘分享始终疫情约3年时间,应该要好好放开自己,反而要习惯现在的生活模式,当然不是要他们习惯独居的生活模式,而是重投返回小区,在适当的时候需要找人帮助,避免在自己不开心的情绪中继续轮回。

美仪就勉励其他老友记虽然要知道疫情最新讯息,但不用太担心,只要做好自己本份就可以了,另外要令自己开心,不用太大压力对健康也好一点。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