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防疫有局限也有契機

發布日期: 2020-05-14

疫情期間,學生停課,家長在家工作,家人一起留家抗疫,雖然家人可以朝夕相處增進感情,不過面對很多局限,家人之間的衝突亦有可能增加。「很簡單的事都會有衝突,大家都注重衛生,其中一些個案是因入門的(消毒)程序,是先洗手還是放下先口罩,怎樣放下口罩,都有要求;在家工作的時候,期望太太本身負責的(家務)事,大家都需要照顧小朋友,太太亦要照及自己工作,可能會導致關係緊張,希望另一半可以幫助,互相依賴本身做的事 (家務及照顧子女),令心情煩躁」香港家庭福利會社會工作顧問駱慧芳說。 

留家防疫有局限也有契機

雖然需要留家抗疫,不可外出上學、補習班及興趣班,但子女在家仍有不少學習機會及增進生活技能。駱姑娘指,雖然「身體」被困在家中,但「心靈」是沒有被困住的,家長可以在這契機中,幫助子女增強抗逆力及自理能力,例如:與子女一起煮食及做家務,增進大家的忍耐性;有家庭表示收拾家中物品時,找到兒時的玩具,大家一起再玩舊玩具,從前家長比較玩得好,現在子女可能玩得更好。

疫情下,關心身邊人,大家平安就好

駱姑娘同時寄語大家:「在疫境中有很多事限制及擔憂,要送給 (寄語) 家庭要珍惜及感恩,在這疫情我們一家都平平安安,一齊在疫境中增加家人關係。」她舉例指,大家可以很簡單關心身邊的朋友;小朋友可以給電話長輩;可以聯絡很久沒見的朋友;甚至乎可以製作一些慰問卡給附近的清潔工人。讓子女知道在疫情中不是什麼都做不到,是可以為他人送上關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