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防疫有局限也有契机

發布日期: 2020-05-14

疫情期间,学生停课,家长在家工作,家人一起留家抗疫,虽然家人可以朝夕相处增进感情,不过面对很多局限,家人之间的冲突亦有可能增加。「很简单的事都会有冲突,大家都注重卫生,其中一些个案是因入门的(消毒)程序,是先洗手还是放下先口罩,怎样放下口罩,都有要求;在家工作的时候,期望太太本身负责的(家务)事,大家都需要照顾小朋友,太太亦要照及自己工作,可能会导致关系紧张,希望另一半可以帮助,互相依赖本身做的事 (家务及照顾子女),令心情烦躁」香港家庭福利会社会工作顾问骆慧芳说。

留家防疫有局限也有契机

虽然需要留家抗疫,不可外出上学、补习班及兴趣班,但子女在家仍有不少学习机会及增进生活技能。骆姑娘指,虽然「身体」被困在家中,但「心灵」是没有被困住的,家长可以在这契机中,帮助子女增强抗逆力及自理能力,例如:与子女一起煮食及做家务,增进大家的忍耐性;有家庭表示收拾家中物品时,找到儿时的玩具,大家一起再玩旧玩具,从前家长比较玩得好,现在子女可能玩得更好。

疫情下,关心身边人,大家平安就好

骆姑娘同时寄语大家:「在疫境中有很多事限制及担忧,要送给 (寄语) 家庭要珍惜及感恩,在这疫情我们一家都平平安安,一齐在疫境中增加家人关系。」她举例指,大家可以很简单关心身边的朋友;小朋友可以给电话长辈;可以联络很久没见的朋友;甚至乎可以制作一些慰问卡给附近的清洁工人。让子女知道在疫情中不是什么都做不到,是可以为他人送上关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