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好家人,照顧好自己

發布日期: 2018-03-29

「照顧家人感到十分吃力,當時只可以容易自己『倒下』了,吃力到不懂照顧自己,只顧做好照顧者的責任。不知如何是好,照顧者是沒有醫生看的。」癌症病人的照顧者及香港復康會義工雷白玉說。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 (康山中心) 副經理馬麗霞形容,由一日三餐,以至簡單護理、服藥、覆診及出街等,照顧者的工作好像是沒有休息時間。照顧者每日都需要做,又不可以停頓的工作,她亦觀察到許多照顧者在體力及情感上都已經透支了。

因此,香港復康會舉辦「SmartCare有您友里」照顧者支援網絡計劃,在醫院轉介,社福機構支援及義工配對之下,為港島區長期病患者的照顧者送上關懷。計劃同時獲得【卓越實踐在社福2017】的十大卓越服務獎。計劃除了社工及專業醫護人員,對病人進行評估及支援之外,照顧者的同路人支援亦十分重要,由過來人做義工,體諒及支援照顧者的身心需要。

需要照顧中風姐姐的Raymond及其太太美玲表示,初初家人對中風「零的知識」,腦海中只得一百萬個為什麼,對中風及日後的照顧問題感到徬徨,但不想姐姐入住安老院舍,最後決定接姐姐回家居住,學習如何照顧中風病人。在香港復康會的協助下,姐姐參與中心的復康訓練及興趣班,Raymond及美玲同時參與了中心的照顧者興趣班,紓緩照顧壓力的同時,可以問同路人的照顧心得,一舉兩得。雷女士指,照顧者參與興趣班時,照顧者們可以「吐苦水」,分享照顧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因為他們都是同路人,體諒對方的壓力。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