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好家人,照顾好自己

發布日期: 2018-03-29

「照顾家人感到十分吃力,当时只可以容易自己『倒下』了,吃力到不懂照顾自己,只顾做好照顾者的责任。不知如何是好,照顾者是没有医生看的。」癌症病人的照顾者及香港复康会义工雷白玉说。

香港复康会社区复康网络 (康山中心) 副经理马丽霞形容,由一日三餐,以至简单护理、服药、覆诊及出街等,照顾者的工作好像是没有休息时间。照顾者每日都需要做,又不可以停顿的工作,她亦观察到许多照顾者在体力及情感上都已经透支了。

因此,香港复康会举办「SmartCare有您友里」照顾者支援网络计划,在医院转介,社福机构支援及义工配对之下,为港岛区长期病患者的照顾者送上关怀。计划同时获得【卓越实践在社福2017】的十大卓越服务奖。计划除了社工及专业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评估及支援之外,照顾者的同路人支援亦十分重要,由过来人做义工,体谅及支援照顾者的身心需要。

需要照顾中风姐姐的Raymond及其太太美玲表示,初初家人对中风「零的知识」,脑海中只得一百万个为什么,对中风及日后的照顾问题感到仿徨,但不想姐姐入住安老院舍,最后决定接姐姐回家居住,学习如何照顾中风病人。在香港复康会的协助下,姐姐参与中心的复康训练及兴趣班,Raymond及美玲同时参与了中心的照顾者兴趣班,纾缓照顾压力的同时,可以问同路人的照顾心得,一举两得。雷女士指,照顾者参与兴趣班时,照顾者们可以「吐苦水」,分享照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因为他们都是同路人,体谅对方的压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