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午間美食墟 推動社區經濟

發布日期: 2017-12-21

「午間墟市的食物幾有特色,例如有兒時食的咖哩魚蛋及薄餅,都幾好食,乾貨攤檔的飾物都幾好。當然期待再有墟市,得閒有街頭小食食下,我們打工仔可以轉下口味,不要成日食飯盒。」灣仔上班族Sandy說。

灣仔首個於工商業區的午間墟市於上星期四 (14/12)舉行,集合食物及手藝,有別於一般的假日墟及節日墟,這次墟市在平日的午飯時間舉行,希望可以提供一個可以為附近上班朋友「抖抖氣」,而又能展現灣仔社區活力的空間。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業務總監黃健偉指,墟市在社區層面來說是有很大的需求,不論是檔主或是公眾,都可以受惠於墟市,社聯認為社區上有很多資源,透過墟市集合社區資源可以締造社區經濟,資源包括:閒置空間、歷史、文化,或是市民知識技能等。再加上墟市入場門檻相對低,市民很容易參與經濟活動。

今次灣仔午間美食墟得以順利舉行,有賴許多部門和機構的支持,其中包括灣仔區區議會。灣仔區區議會主席吳錦津表示,對任何有利社區的工作及受歡迎的事,灣仔區區議會都會支持。這個灣仔午間墟市他覺得新穎及特別,尤其是在灣仔這個石屎森林中,在午間給予市民,尤其是在這裡工作的人,.在這空間可以認識到地道食物及手工藝。

可以參與灣仔午間墟市檔主的大美感到十分開心,她覺得墟市可以發揮自己的煮食才能,與市民分享到自己食作的美食,同時作為基層市民的她,透過墟市賺取一些收入,可以在聖誕及做冬時請自己媽媽飲茶,共聚天倫。

主辦單位促請政府制定政策,推動各區持續舉辦有地區特色的墟市;其中,可以考慮採納「地區墟市試點計劃」,選出較固定的場地,同時統整申請及發展程序,再加上各區區議會的協助,相信必可增加各區墟市活動的持續性。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