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精神上會覺得很舒服,忘記了自己是一位長期病患者,完全集中在音樂上,將來會繼續努力,成為一位專業的表演者。」脊髓小腦萎縮症患者陳蔚斯說。

音樂無分國界、種族及身體條件的限制,因此德和慈善基金成立「香港共融樂團」,讓殘疾人士及音樂家在同一舞台上演出,推廣傷健共融。樂團將與藝人張學友、圓號演奏家Felix Klieser (菲力斯·克立澤)及泰國視障交響樂團合作,於11月26日假會展演出,大會將免費派發門票給予慈善團體、殘疾人士及公眾。

克服困難  擴闊眼界

「她 (陳蔚斯) 第一堂的時候不停強調自己的手指肌肉比較弱,(我說)無論只得一隻手指也可以開始,她的吸收能力及耐力很強,會用很多方法幫助自己,基本上看不到她是坐輪椅的話,與常人一樣,還要是勤力的一批。」陳蔚斯的豎琴導師曾澳英說。

陳蔚斯期望以音樂擴闊眼界,除了自己對著樂譜彈奏外,同時希望配合其他音樂元素,與不同的音樂家合奏,而香港共融樂團給了她機會,與更多專業音樂家交流。

練習時同樣帶來治療的效果

陳蔚斯指一般的重複性物理治療十分沉悶,當自己喜歡音樂及豎琴,不斷重複練習,無形中也是一種物理治療,練呼吸、手指力量,物理治療師亦察覺她的情況有所好轉。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