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平等參與社會的權利,殘疾人士亦不例外。「其實我很希望殘疾朋友與一般人士玩的東西都是一樣,不要只是他們可以玩,我們不可以玩,大家應該是平等地享用這地方。」國際復康日籌委會副主席嚴楚碧說。

為推廣「傷健共融、萬眾一家」的訊息,香港復康聯會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聯會) 自1993年起每年慶祝12月3日聯合國「國際復康日」。並聯同全港十八區區議會、有關政部門、復康機構、社區團體及學校等,攜手籌辦各項大型慶祝項目和地區推廣活動,致力倡導殘疾人士融入社會,例如:「殘疾人士免費乘搭車船暨免費參觀博物館、使用暖水游泳池及免費遊覽香港濕地公園」、「海洋公園同樂日」及2018國際復康日中央慶祝典禮。

無障礙社區對殘疾人士十分重要

失明人士陳衍泓 (逗點) 指,失明人士都需要社交生活,無理由因為看不到,困著自己在家,他本身十分喜歡周圍去看表演、去玩及旅行,所以他認為無障礙設施對於殘疾人士自主出行不可或缺的,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每個社群都有不同能力的人,例如:視障人士,有人因年老而行動不便等,無障礙設施永遠可以協助不同能力不同需要的人。而輪椅使用者鄧學駿表示,他能否出行,就視乎場地是否無障礙,輪椅去不去那地方,如果地方有障礙的話,他的生活就會受到影響。

多年來海洋公園都支持國際復康日的「海洋公園同樂日」活動,免費送出八千張門票,讓全港十八區的殘疾人士、特別需要人士及其親友體驗樂園設施,一起共渡歡樂時光。海洋公園執行總監吳守堅表示,海洋公園作為香港人的主題公園,一直重視遊人在樂園的體驗,當中包括特別需要人士,公園內的機動遊戲、展館及劇場,都設有無障礙通道,方便特別需要人士,希望兩天的「海洋公園同樂日」,讓他們有難忘的體驗。逗點對海洋公園亦有難忘體驗,他覺得海洋公園有不錯的無障礙設施,同時樂園員工有同理心,明白殘疾人士的需要,員工的說話指示亦都清晰和合理。

不少香港人願意協助殘疾人士

熊諾恩是輪椅使用者鄧學駿的多年好友,他指:「與殘疾人士相處,只需要視他們是普通人。」例如曾經試過與輪椅朋友上一條很短的樓梯,在街上隨便找一位路人協助,其實有很多人都樂意協助,所以他覺得香港人都是幫助別人,令他們感到舒服。

2018 國際復康日

每年12月3日為聯合國所定的「國際復康日」,香港復康聯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自一九九三年起已積極響應,並聯同全港十八區區議會、有關政部門、復康機構、社區團體及學校等,攜手籌辦各項大型慶祝項目和地區推廣活動,致力倡導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推廣「傷健齊心‧萬眾一家」的訊息。

2018年度慶祝活動包括

11月11日:「殘疾人士免費乘搭車船暨免費參觀博物館、使用暖水游泳池及免費遊覽香港濕地公園」

11月18日及25日:「海洋公園同樂日」

12月1日:2018國際復康日中央慶祝典禮

活動查詢:2864 2929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