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平等参与社会的权利,残疾人士亦不例外。「其实我很希望残疾朋友与一般人士玩的东西都是一样,不要只是他们可以玩,我们不可以玩,大家应该是平等地享用这地方。」国际复康日筹委会副主席严楚碧说。

为推广「伤健共融、万众一家」的讯息,香港复康联会 /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联会) 自1993年起每年庆祝12月3日联合国「国际复康日」。并联同全港十八区区议会、有关政部门、复康机构、社区团体及学校等,携手筹办各项大型庆祝项目和地区推广活动,致力倡导残疾人士融入社会,例如:「残疾人士免费乘搭车船暨免费参观博物馆、使用暖水游泳池及免费游览香港湿地公园」、「海洋公园同乐日」及2018国际复康日中央庆祝典礼。

无障碍社区对残疾人士十分重要

失明人士陈衍泓 (逗点) 指,失明人士都需要社交生活,无理由因为看不到,困着自己在家,他本身十分喜欢周围去看表演、去玩及旅行,所以他认为无障碍设施对于残疾人士自主出行不可或缺的,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每个社群都有不同能力的人,例如:视障人士,有人因年老而行动不便等,无障碍设施永远可以协助不同能力不同需要的人。而轮椅使用者邓学骏表示,他能否出行,就视乎场地是否无障碍,轮椅去不去那地方,如果地方有障碍的话,他的生活就会受到影响。

多年来海洋公园都支持国际复康日的「海洋公园同乐日」活动,免费送出八千张门票,让全港十八区的残疾人士、特别需要人士及其亲友体验乐园设施,一起共渡欢乐时光。海洋公园执行总监吴守坚表示,海洋公园作为香港人的主题公园,一直重视游人在乐园的体验,当中包括特别需要人士,公园内的机动游戏、展馆及剧场,都设有无障碍通道,方便特别需要人士,希望两天的「海洋公园同乐日」,让他们有难忘的体验。逗点对海洋公园亦有难忘体验,他觉得海洋公园有不错的无障碍设施,同时乐园员工有同理心,明白残疾人士的需要,员工的说话指示亦都清晰和合理。

不少香港人愿意协助残疾人士

熊诺恩是轮椅使用者邓学骏的多年好友,他指:「与残疾人士相处,只需要视他们是普通人。」例如曾经试过与轮椅朋友上一条很短的楼梯,在街上随便找一位路人协助,其实有很多人都乐意协助,所以他觉得香港人都是帮助别人,令他们感到舒服。

2018 国际复康日

每年12月3日为联合国所定的「国际复康日」,香港复康联会/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自一九九三年起已积极响应,并联同全港十八区区议会、有关政部门、复康机构、社区团体及学校等,携手筹办各项大型庆祝项目和地区推广活动,致力倡导残疾人士融入社会,推广「伤健齐心‧万众一家」的讯息。

2018年度庆祝活动包括

11月11日:「残疾人士免费乘搭车船暨免费参观博物馆、使用暖水游泳池及免费游览香港湿地公园」

11月18日及25日:「海洋公园同乐日」

12月1日:2018国际复康日中央庆祝典礼

活动查询:2864 2929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