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風潮席捲全港,善用樂齡科技打破環境限制,為運動訓練帶來新面貌。過去社福機構未廣泛應用樂齡科技前,社福同工只可用有限的場地及資源,讓學員參與運動項目。而在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成立之後,有愈來愈多公司願意和社福機構合作,在世界各地引入及進行本地研發產品,並同意讓機構試用,其中匡智會就試用樂齡科技產品為服務使用者舉辦一個運動與科技結合的體驗活動 。

在疫情期間,殘疾學員需要留在家中或院舍,他們的運動及活動量減少,對身心靈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匡智會服務主任何翠芳說:「同事們用不同的方法去提升他們的運動量,令學員多些活動。早前去參觀一間科技產品公司陳列室,見到一些產品適合學員做運動,同事就察覺到此產品除了學員在自己單位內做運動之外,可不可以做一些改良,令學員可以與其他單位學員或機構一齊做運動及比賽,虛擬網上運動會(概念)就是這樣產生。」

何姑娘續說「希望透過舉辦虛擬運動會的訓練平台,第一,學員可以在自己的單位內,因應自己的興趣及能力去挑選自己喜歡訓練項目,做一些訓練及養成運動的習慣。第二,透過網上運動會,令他們可以結交多些朋友,與有相同興趣的朋友一齊做運動及比賽,互相切磋、學習、進步,互相欣賞。第三,發揮他們的潛能,挑戰及突破自己。科技一天一天進步,科技產品不斷的改良,更加適合我們服務的需要,而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如可以持續給機構按需要申請,是十分理想。」。

匡智會職業治療師鍾韶珮表示,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後,她發現公司更願意把器材給機構學員試用,也拓展同工的眼界,產生互相推動的作用,使用新科技後令學員玩得開心,機構願意購買科技產品。她說:「如果有了新科技,在進行比賽或訓練時,有客觀的數據可以記錄下來,我們可以專心鼓勵學員去參與,數據十分有用,可以量度學員每次比賽有沒有進步,科技的產品可以透過畫面及聲效鼓勵學員,提升參與度,以往的訓練會(員工)叫至聲沙,所以會辛苦一點。」

隨著樂齡科技的發展,相信愈來愈多社福機構會透過樂齡科技提供運動訓練項目,改善服務使用者的身心健康,同時提高從業員的工作效率。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