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风潮席卷全港,善用乐龄科技打破环境限制,为运动训练带来新面貌。过去社福机构未广泛应用乐龄科技前,社福同工只可用有限的场地及资源,让学员参与运动项目。而在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成立之后,有愈来愈多公司愿意和社福机构合作,在世界各地引入及进行本地研发产品,并同意让机构试用,其中匡智会就试用乐龄科技产品为服务使用者举办一个运动与科技结合的体验活动 。

在疫情期间,残疾学员需要留在家中或院舍,他们的运动及活动量减少,对身心灵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匡智会服务主任何翠芳说:「同事们用不同的方法去提升他们的运动量,令学员多些活动。早前去参观一间科技产品公司陈列室,见到一些产品适合学员做运动,同事就察觉到此产品除了学员在自己单位内做运动之外,可不可以做一些改良,令学员可以与其他单位学员或机构一齐做运动及比赛,虚拟网上运动会(概念)就是这样产生。」

何姑娘续说「希望透过举办虚拟运动会的训练平台,第一,学员可以在自己的单位内,因应自己的兴趣及能力去挑选自己喜欢训练项目,做一些训练及养成运动的习惯。第二,透过网上运动会,令他们可以结交多些朋友,与有相同兴趣的朋友一齐做运动及比赛,互相切磋、学习、进步,互相欣赏。第三,发挥他们的潜能,挑战及突破自己。科技一天一天进步,科技产品不断的改良,更加适合我们服务的需要,而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如可以持续给机构按需要申请,是十分理想。」。

匡智会职业治疗师钟韶佩表示,成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后,她发现公司更愿意把器材给机构学员试用,也拓展同工的眼界,产生互相推动的作用,使用新科技后令学员玩得开心,机构愿意购买科技产品。她说:「如果有了新科技,在进行比赛或训练时,有客观的数据可以记录下来,我们可以专心鼓励学员去参与,数据十分有用,可以量度学员每次比赛有没有进步,科技的产品可以透过画面及声效鼓励学员,提升参与度,以往的训练会(员工)叫至声沙,所以会辛苦一点。」

随着乐龄科技的发展,相信愈来愈多社福机构会透过乐龄科技提供运动训练项目,改善服务使用者的身心健康,同时提高从业员的工作效率。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