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平日的下午,大部分人都應該忙於工作,沒想過當走入寧靜的坪洲小巷,竟然有一家咖啡店客人絡繹不絕,店外的寧靜與店內的熱鬧成強烈對比,更令人驚喜的是這家咖啡店是專門為自閉症譜系障礙(自閉症)青年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的社會企業(社企),讓客人可以親身感受到他們殷勤的服務與美味的出品。

「愛 · 傳遞」是一家2015年成立的社福機構,目標是以愛與包容關愛有需要人士,其中一項工作是專注為自閉症人士與不同僱主配對,讓自閉症青年可以發揮一己所長。「愛 · 傳遞」創會主席潘嘉麗Kitty提到,這家受歡迎的咖啡館,除了有商業元素以招呼客人之外,更希望透過咖啡館提供一些就業機會予自閉症年青人。同時亦可服務坪洲社區的獨居長者,可以探訪他們及提供活動給他們。

Kitty明白到不少自閉症青年的家長所擔憂的,就是他們將來在社會中難以尋找到合適的就業機會,這個課題成為機構的工作重點。她說:「自閉症青年比較多一些重複性的行為,而且很多時候,譬如在情緒上與社交能力方面,是有所局限。我們很希望提供足夠的培訓給他們,當他們有機會有限度接觸客人時,無形中擴展了他們的社交能力。」

這家名為The Edible Projects的咖啡館成為了機構轄下的一家社會企業,讓自閉症青年可以接觸到餐飲業而發揮所長,Kitty的女兒Stefanie更辭去之前的工作,搬到坪洲居住,負責管理咖啡館的日常業務,她深深體會到自閉症青年在工作過程上出現的轉變。

「其實在最初,他們(自閉症青年)可能剛剛進入一個陌生環境工作,一下子面對很多陌生的人,而且飲食業有時候會很多客人同時光顧,同時下單,可能有一堆工作同時出現,他們可能未必立刻懂得處理及安排。最初時他們會比較煩躁及不懂處理,但後來當工作時日長了,了解多了並且熟手了之後,他們會懂得知道如何處理食物,如何安排適當的上菜次序,繼而懂得處理自己在工作中的情緒。」Stefanie說。 

在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下,自閉症年青人有機會發揮自己,更有機會可以練習如何處理情緒,並訓練溝通技巧。然而在Stefanie心目中,他們有一些長處是對工作有所幫助的,例如:清晰的工作程序,有些自閉症年青人的特徵是對程序有良好記憶,清楚記得每一個工序,不會把次序調亂弄錯,有時更會提醒Stefanie。

Kitty強調社會大眾可以多加留意自閉症人士的長處,不是過分留意他們做不到的地方,而是看到他們有能力做得到的。相信如果更多人看到,自閉症青年將會有更多就業機會,也可以幫助社會,因為他們是社會的一份資源。

短片製作:flui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