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能節彰顯殘疾人士技能

發布日期: 2021-12-23

展能節 (Abilympics) 被譽為「殘疾人士技能奧運會」,是復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以彰顯殘疾人士的能力和才華,推動他們平等參與和真正融入社會。第十屆香港展能節於2021年11月至12月舉行,包括29項職業及閒暇興趣技能的本地賽項,參賽的人數約200人,參賽者涵蓋視障、聽障、肢體傷殘、智障、自閉症、精神病康復者等不同殘疾類別。經過6日的比賽, 44位參賽者獲得一等獎、59位獲得二等獎及3位獲得優異獎。

第十屆香港展能節展能大使黎瑞恩說:「在參觀比賽前,我覺得殘疾人士總需要其他人協助,但是我今天見到的所有朋友,和正常人也沒有多大分別,原來他們可能是聽不見,說不到,或者是很輕微的殘障,但他們仍可照顧自己,還可以照顧我們,我覺得很好。」她亦表示,殘疾人士透過展能節的比賽,公平競爭,發熱發亮,成功打破公眾對他們工作技能的傳統看法,發放正能量,讓大家看見他們的能力和才華。

香港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界及教育界一直支持展能節這項極具意義的活動,第十屆香港展能節籌備委員會聯合主席譚永昌博士代表籌備委員會感謝各個協辦團體,包括勞工處、社會福利署、香港理工大學、職業訓練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香港展能藝術會、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和 Again Communications,讓展能節得以順利舉行;亦感謝各個支持團體,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匡智會、香港盲人輔導會、扶康會、香港明愛及新生精神康復會的支持及參與,讓殘疾人士可以一展所長,盡展他們在不同領域的才華。譚博士再次恭賀得獎者,深信各參加者透過展能節,不僅能建立自信、培養堅毅不屈的態度及盡其在我的體育精神,亦能藉此向公眾展示殘疾人士的能力與才華。

職業訓練局殘疾人士職業訓練委員會主席林國基醫生於12月12日的閉幕禮上表示,殘疾人士透過展能節這項活動,盡展他們在不同領域的潛能,成績有目共睹。儘管不少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得到肯定,但他們在尋找工作方面仍面對很大的挑戰。近年政府大力推動傷健共融,鼓勵公商機構聘請殘疾僱員,大會亦期望社會各層面包括公私營機構和非牟利團體透過不同措施促進殘疾人士的就業,一同協助他們自力更生,建構和諧共融的香港。

而藝人邵美琪早前參觀展能節比賽時表示:「覺得他們表現『淡定』,我看不出他們的殘疾,你不跟我說,我都不知道他們是有一些不舒服的地方(殘疾),看上去十分正常,我覺得僱主不應該標籤他們,因為他們是殘疾人士就不聘請他們,應該給予他們多一些機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