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能节彰显残疾人士技能

發布日期: 2021-12-23

展能节 (Abilympics) 被誉为「残疾人士技能奥运会」,是复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以彰显残疾人士的能力和才华,推动他们平等参与和真正融入社会。第十届香港展能节于2021年11月至12月举行,包括29项职业及闲暇兴趣技能的本地赛项,参赛的人数约200人,参赛者涵盖视障、听障、肢体伤残、智障、自闭症、精神病康复者等不同残疾类别。经过6日的比赛, 44位参赛者获得一等奖、59位获得二等奖及3位获得优异奖。

第十届香港展能节展能大使黎瑞恩说:「在参观比赛前,我觉得残疾人士总需要其他人协助,但是我今天见到的所有朋友,和正常人也没有多大分别,原来他们可能是听不见,说不到,或者是很轻微的残障,但他们仍可照顾自己,还可以照顾我们,我觉得很好。」她亦表示,残疾人士透过展能节的比赛,公平竞争,发热发亮,成功打破公众对他们工作技能的传统看法,发放正能量,让大家看见他们的能力和才华。

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界及教育界一直支持展能节这项极具意义的活动,第十届香港展能节筹备委员会联合主席谭永昌博士代表筹备委员会感谢各个协办团体,包括劳工处、社会福利署、香港理工大学、职业训练局展亮技能发展中心、香港展能艺术会、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和 Again Communications,让展能节得以顺利举行;亦感谢各个支持团体,包括香港中文大学、东华三院、匡智会、香港盲人辅导会、扶康会、香港明爱及新生精神康复会的支持及参与,让残疾人士可以一展所长,尽展他们在不同领域的才华。谭博士再次恭贺得奖者,深信各参加者透过展能节,不仅能建立自信、培养坚毅不屈的态度及尽其在我的体育精神,亦能藉此向公众展示残疾人士的能力与才华。

职业训练局残疾人士职业训练委员会主席林国基医生于12月12日的闭幕礼上表示,残疾人士透过展能节这项活动,尽展他们在不同领域的潜能,成绩有目共睹。尽管不少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得到肯定,但他们在寻找工作方面仍面对很大的挑战。近年政府大力推动伤健共融,鼓励公商机构聘请残疾雇员,大会亦期望社会各层面包括公私营机构和非牟利团体透过不同措施促进残疾人士的就业,一同协助他们自力更生,建构和谐共融的香港。

而艺人邵美琪早前参观展能节比赛时表示:「觉得他们表现『淡定』,我看不出他们的残疾,你不跟我说,我都不知道他们是有一些不舒服的地方(残疾),看上去十分正常,我觉得雇主不应该标签他们,因为他们是残疾人士就不聘请他们,应该给予他们多一些机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