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錫淋的一隻耳先天失聰,在小五時一次意外更令另一隻耳受傷,導致嚴重失聰。殘障並沒有影響他勤奮的性格,更令他明白有「一技之長」的重要,在年輕時更因興趣發展做蛋糕的手藝。

第9屆香港展能節蛋糕裝飾一等獎得主余錫淋說:「剛出來社會工作兩、三星期,通宵做麵包,早上見到師傅上班做蛋糕,覺得好有藝術感,好有美感,所以對製作蛋糕產生興趣。」

他補充說:「有專門的技術真係好重要,老闆都會給你機會,如果你什麼專長也沒有,老闆寧願請其他人或正常人,比較好一些,因為他們比較快適應新環境,殘疾人士需要更長時間適應。」

有製作蛋糕「一技之長」的錫淋更加參與了被譽為「殘疾人士技能奧運會」的展能節(Abilympics),展能節是復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由1981年開始至今已超過30年歷史。今屆香港展能節舉辦超過25個職業技能及閒暇興趣的比賽項目,例如:蛋糕裝飾、創意攝影、房務,汽車美容等等。目的是打破公眾對殘疾人士工作技能的傳統看法,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

錫淋多年來獲得不少本港及國際的展能節獎項,除了自信心及工作技巧有所提升之外,亦可以為他帶來就業機會,他最新一份工作的上司,曾經是展能節的評審,那位評審了解錫淋的工藝水平,得知錫淋疫情期間就業不足,便立即聘請他去酒店負責自助餐甜品製作工作。他說:「出了名,贏了蛋糕(裝飾)比賽後,香港大部份聽障人士都認識我,自己有少少開心,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技巧與正常人差不多,可以鼓勵更多僱主聘請殘疾人士,比較好一些,不是靠我一個人的努力,我自己能力有限,希望大部份人有工開。」

手語翻譯:

短片:梁凱茵女士

鳴謝現場拍攝:何玉女士

===================================

「第十屆香港展能節」

展能節(Abilympics)被譽為「殘疾人士技能奧運會」,是復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以彰顯殘疾人士的能力和才華,推動他們平等參與和真正融入社會。自1981年於日本東京舉行的第一屆國際展能節起,香港一直積極參與每屆展能節,過往香港代表團亦在國際賽項中取得佳績。

第十屆香港展能節 將於2021年11月至12月舉行,並舉辦超過25個職業技能及閒暇興趣的比賽項目。參賽者將涵蓋視障、聽障、肢體傷殘、智障、精神病康復者、自閉症、特殊學習困難等不同殘疾類別。

網址:https://bit.ly/32trPZD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