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锡淋的一只耳先天失聪,在小五时一次意外更令另一只耳受伤,导致严重失聪。残障并没有影响他勤奋的性格,更令他明白有「一技之长」的重要,在年轻时更因兴趣发展做蛋糕的手艺。

第9届香港展能节蛋糕装饰一等奖得主余锡淋说:「刚出来社会工作两、三星期,通宵做面包,早上见到师傅上班做蛋糕,觉得好有艺术感,好有美感,所以对制作蛋糕产生兴趣。」

他补充说:「有专门的技术真系好重要,老板都会给你机会,如果你什么专长也没有,老板宁愿请其他人或正常人,比较好一些,因为他们比较快适应新环境,残疾人士需要更长时间适应。」

有制作蛋糕「一技之长」的锡淋更加参与了被誉为「残疾人士技能奥运会」的展能节(Abilympics),展能节是复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由1981年开始至今已超过30年历史。今届香港展能节举办超过25个职业技能及闲暇兴趣的比赛项目,例如:蛋糕装饰、创意摄影、房务,汽车美容等等。目的是打破公众对残疾人士工作技能的传统看法,提升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

锡淋多年来获得不少本港及国际的展能节奖项,除了自信心及工作技巧有所提升之外,亦可以为他带来就业机会,他最新一份工作的上司,曾经是展能节的评审,那位评审了解锡淋的工艺水平,得知锡淋疫情期间就业不足,便立即聘请他去酒店负责自助餐甜品制作工作。他说:「出了名,赢了蛋糕(装饰)比赛后,香港大部份听障人士都认识我,自己有少少开心,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技巧与正常人差不多,可以鼓励更多雇主聘请残疾人士,比较好一些,不是靠我一个人的努力,我自己能力有限,希望大部份人有工开。」

手语翻译:

短片:梁凯茵女士

鸣谢现场拍摄:何玉女士

===================================

「第十届香港展能节」

展能节(Abilympics)被誉为「残疾人士技能奥运会」,是复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以彰显残疾人士的能力和才华,推动他们平等参与和真正融入社会。自1981年于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一届国际展能节起,香港一直积极参与每届展能节,过往香港代表团亦在国际赛项中取得佳绩。

第十届香港展能节 将于2021年11月至12月举行,并举办超过25个职业技能及闲暇兴趣的比赛项目。參赛者将涵盖视障、听障、肢体伤残、智障、精神病康復者、自闭症、特殊学习困难等不同残疾類别。

网址:https://bit.ly/32trPZD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