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機械人逗樂長者

發布日期: 2017-06-01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營運的多間院舍,於過去兩年陸續添加了多種智能小伙伴,為安老院增添了不少歡笑聲。

乳名「南瓜仔」的UNAZUKI KABOCHAN是從日本進口的智能玩伴,搔搔它的腳板會笑,跟它說話會點點頭回應,也會跟老人家一起睡着。後期認知障礙症患者黎伯以前會經常拍打自己的頭,直至遇上南瓜仔,猶如多了一個「寶貝孫兒」,不但沒有再拍打自己的頭,整個人都變得開朗,令家屬放心不少。

香港聖公會護養院一級職業治療師陳禮樂指出,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行為表現不盡相同,南瓜仔尤其適用於喜歡有人陪伴、喜歡聊天的患者,並且帶給患者各種刺激。南瓜仔目前於福利協會轄下安老院舍長期使用,合共有15隻。

另一個從日本引入的智能玩伴還有電子寵物海豹PARO,院友為它們取名「樂樂」與「翠翠」。它們對觸覺、聲音及光線的變化能夠給予即時反應,更可模仿真實寵物撒嬌、眨眼等不同行為。福利協會於兩年多前引入兩隻,於位於深水埗的香港聖公會李嘉誠護理安老院內使用。

香港聖公會李嘉誠護理安老院復康部職業治療經理衛敏儀指出,該安老院主要將PARO應用於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患者及情緒低落的院友,能幫助院友安定情緒、刺激社交功能,增加其主動溝通的能力及提高專注力,對曾經飼養寵物的院友尤其奏效。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將於2017年6月16日至18日在灣仔會展舉行,屆時會展出大量與長者有關的科技及創新產品,當中包括「南瓜仔」。歡迎老友記、照顧者及公眾人士齊齊來參觀!免費入場

網上報名 https://goo.gl/1pEJCx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