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机械人逗乐长者

發布日期: 2017-06-01

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营运的多间院舍,于过去两年陆续添加了多种智能小伙伴,为安老院增添了不少欢笑声。

乳名「南瓜仔」的UNAZUKI KABOCHAN是从日本进口的智能玩伴,搔搔它的脚板会笑,跟它说话会点点头回应,也会跟老人家一起睡着。后期认知障碍症患者黎伯以前会经常拍打自己的头,直至遇上南瓜仔,犹如多了一个「宝贝孙儿」,不但没有再拍打自己的头,整个人都变得开朗,令家属放心不少。

香港圣公会护养院一级职业治疗师陈礼乐指出,认知障碍症患者的行为表现不尽相同,南瓜仔尤其适用于喜欢有人陪伴、喜欢聊天的患者,并且带给患者各种刺激。南瓜仔目前于福利协会辖下安老院舍长期使用,合共有15只。

另一个从日本引入的智能玩伴还有电子宠物海豹PARO,院友为它们取名「乐乐」与「翠翠」。它们对触觉、声音及光线的变化能够给予即时反应,更可模仿真实宠物撒娇、眨眼等不同行为。福利协会于两年多前引入两只,于位于深水埗的香港圣公会李嘉诚护理安老院内使用。

香港圣公会李嘉诚护理安老院复康部职业治疗经理卫敏仪指出,该安老院主要将PARO应用于轻度至中度认知障碍症患者及情绪低落的院友,能帮助院友安定情绪、刺激社交功能,增加其主动沟通的能力及提高专注力,对曾经饲养宠物的院友尤其奏效。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将于2017年6月16日至18日在湾仔会展举行,届时会展出大量与长者有关的科技及创新产品,当中包括「南瓜仔」。欢迎老友记、照顾者及公众人士齐齐来参观!免费入场

网上报名 https://goo.gl/1pEJCx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