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面對人口高齡化議題,當中有不少長者有吞嚥困難,在膳食方面有特別需要。照護食,就是特別為這類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準備的軟餐膳食,經過特別烹調令食物容易入口,讓他們盡可能經口進食,享受食物原味,而避免插喉餵食。然而,香港的照護食發展尚算初步,不少意見亦認為照護食賣相不佳,而照顧者及院舍又缺乏烹調軟餐的技巧及準標,令長者食慾大減。自2019年開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同國際廚藝學院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0「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今年是第二年,大會希望可以向新一代廚師們推廣照護食的理念。

社聯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主管譚穎茜女士說:「希望想培育新一代的廚師,令他們對照護食認識更多,並對吞咽困難的問題有更多認識。我們邀請了國際廚藝學院的學生去製作一些食譜,並訴說食譜背後的故事。」

到了總決賽,總共有八位廚藝學院學生奮力爭取冠軍殊榮,競爭非常激烈。一班評判亦非常專注地對參賽作品的色、香、味,以致營養、易食程度,甚至背後的故事、內涵等等一一評分,務求選出最出色作品成為冠軍。

陳皮之堡有限公司創辦人黃亞保先生說:「作為(廚藝學院校友)大師兄,想當年我也經常參加比賽,但沒有他們那麼勇敢,參加軟餐(照護食)的比賽。因為在比賽中,需要將原材料打碎,並製作成近似的形狀,但又要保持原本的味道,這是相當困難的,很欣賞他們。正如我剛才品嚐的『鳳爪排骨飯』,製作出的鳳爪與排骨的味道,真的很像我們在酒樓吃到的味道。同學將排骨打碎的時候,並沒有完全隔渣,保持了少許碎肉的質感,非常好,也有很重的排骨味道。」

比賽於快速又緊張的節奏之下終於完結,三甲亦順利誕生,不過八款作品都屬於高水平,冠軍得主又有甚麼脫穎而出的心得呢?「我這次用懷舊冰室做主題,因為我覺得冰室、茶餐廳、奶茶、蛋撻這些,相信所有香港人都會有共鳴。在設計這個菜式與主題之前,我有參考過爺爺嫲嫲的意見,透過了解如何使用軟餐酵素,配合我的主題再去製作出這個菜式。」冠軍得主曾詩敏小姐說。

得到季軍的周同學之創作理念又是怎樣的呢?季軍得主周晞晴小姐說:「我的參賽作品是『鳳爪排骨飯』,作品名稱是《感今懷昔》,希望長者能夠回憶以前,與親朋戚友到酒樓品茗的感覺。」

比賽在充滿色香味氛圍的國際廚藝學院完滿結束,除了期待下一屆來臨,亦代表大家要更努力推動照護食在香港的發展。

黃先生續說:「人都會有年老的一天,如果我們將軟餐(照護食)繼續發展,研究更多不同款式的菜式與食材,相信會有持續發展的機會。」

譚女士指出:「社聯『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自從四年前開始推廣長者軟餐(照護食),看得見公眾對這方面的認識正在加強。近一兩年多了商界的朋友,表示他們知道有照護食的存在,商界可以如何生產一些相關產品呢?大家在這方面都多了交流。」

曾詩敏小姐表示:「在未來的發展中,我相信長者絕對需要軟餐(照護食),所以未來的發展潛力非常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