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面对人口高龄化议题,当中有不少长者有吞咽困难,在膳食方面有特别需要。照护食,就是特别为这类长者及有需要人士准备的软餐膳食,经过特别烹调令食物容易入口,让他们尽可能经口进食,享受食物原味,而避免插喉喂食。然而,香港的照护食发展尚算初步,不少意见亦认为照护食卖相不佳,而照顾者及院舍又缺乏烹调软餐的技巧及准标,令长者食欲大减。自2019年开始,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联同国际厨艺学院举办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20「食得喜乐龄美食烹饪大赛」,今年是第二年,大会希望可以向新一代厨师们推广照护食的理念。

社联社会企业商务中心主管谭颖茜女士说:「希望想培育新一代的厨师,令他们对照护食认识更多,并对吞咽困难的问题有更多认识。我们邀请了国际厨艺学院的学生去制作一些食谱,并诉说食谱背后的故事。」

到了总决赛,总共有八位厨艺学院学生奋力争取冠军殊荣,竞争非常激烈。一班评判亦非常专注地对参赛作品的色、香、味,以致营养、易食程度,甚至背后的故事、内涵等等一一评分,务求选出最出色作品成为冠军。

陈皮之堡有限公司创办人黄亚保先生说:「作为(厨艺学院校友)大师兄,想当年我也经常参加比赛,但没有他们那么勇敢,参加软餐(照护食)的比赛。因为在比赛中,需要将原材料打碎,并制作成近似的形状,但又要保持原本的味道,这是相当困难的,很欣赏他们。正如我刚才品尝的『凤爪排骨饭』,制作出的凤爪与排骨的味道,真的很像我们在酒楼吃到的味道。同学将排骨打碎的时候,并没有完全隔渣,保持了少许碎肉的质感,非常好,也有很重的排骨味道。」

比赛于快速又紧张的节奏之下终于完结,三甲亦顺利诞生,不过八款作品都属于高水平,冠军得主又有甚么脱颖而出的心得呢?「我这次用怀旧冰室做主题,因为我觉得冰室、茶餐厅、奶茶、蛋挞这些,相信所有香港人都会有共鸣。在设计这个菜式与主题之前,我有参考过爷爷嫲嫲的意见,透过了解如何使用软餐酵素,配合我的主题再去制作出这个菜式。」冠军得主曾诗敏小姐说。

得到季军的周同学之创作理念又是怎样的呢?季军得主周晞晴小姐说:「我的参赛作品是『凤爪排骨饭』,作品名称是《感今怀昔》,希望长者能够回忆以前,与亲朋戚友到酒楼品茗的感觉。」

比赛在充满色香味氛围的国际厨艺学院完满结束,除了期待下一届来临,亦代表大家要更努力推动照护食在香港的发展。

黄先生续说:「人都会有年老的一天,如果我们将软餐(照护食)继续发展,研究更多不同款式的菜式与食材,相信会有持续发展的机会。」

谭女士指出:「社联『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自从四年前开始推广长者软餐(照护食),看得见公众对这方面的认识正在加强。近一两年多了商界的朋友,表示他们知道有照护食的存在,商界可以如何生产一些相关产品呢?大家在这方面都多了交流。」

曾诗敏小姐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我相信长者绝对需要软餐(照护食),所以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