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行走的新科技

發布日期: 2017-06-29

中風人士的復康治療,都會包括踏級訓練,不過樓梯高度無法自由調較,難以配合不同復康階段的患者。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引入復康動態樓梯機,於提供中風復康計劃的香港聖公會張國亮伉儷安老服務大樓使用。復康動態樓梯機的梯級高度可以自由調較,可由平地慢慢升至最高6.5吋,讓患者即使未有能力踏上樓梯,仍可及早進行復康訓練。

51歲的劉先生早前突然中風,住了兩個多月醫院,即使在醫院內有進行物理及職業治療,惟出院後無法自理,加上他住在唐樓一樓,行樓梯對他來說難度相當高,需要到院舍居住。他在院舍內接受一系列復康治療個多月後,康復進行良好,他認為復康動態樓梯機訓練可以加強他在社區生活的信心。

另外,在香港負責代理復康動態樓梯機的得信醫療有限公司,也有另一種科技產品協助半身不遂者,讓用家可以重新站起來活動。

機械腿「Rex」的適用範圍包括心臟以下失去活動能力的半身不遂者,用家可以坐上機械腿,機械腿會讓用家穩定站立。整個過程中用家都無須負重,只需用手撥動操縱桿控制行走方向,包括向前、向後、以及打橫左右行。

用家可配合機械腿進行物理治療,讓下肢進行被動式活動,防止肌肉一直萎縮;適量的站立亦可改善心肺及排泄系統功能。

機械腿於香港推出約1年,期間有多間公立醫院及個人半身不遂者試用。據了解,暫時有數間公立醫院表示有意購買,協助復康治療。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