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行走的新科技

發布日期: 2017-06-29

中风人士的复康治疗,都会包括踏级训练,不过楼梯高度无法自由调较,难以配合不同复康阶段的患者。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引入复康动态楼梯机,于提供中风复康计划的香港圣公会张国亮伉俪安老服务大楼使用。复康动态楼梯机的梯级高度可以自由调较,可由平地慢慢升至最高6.5吋,让患者即使未有能力踏上楼梯,仍可及早进行复康训练。

51岁的刘先生早前突然中风,住了两个多月医院,即使在医院内有进行物理及职业治疗,惟出院后无法自理,加上他住在唐楼一楼,行楼梯对他来说难度相当高,需要到院舍居住。他在院舍内接受一系列复康治疗个多月后,康复进行良好,他认为复康动态楼梯机训练可以加强他在社区生活的信心。

另外,在香港负责代理复康动态楼梯机的得信医疗有限公司,也有另一种科技产品协助半身不遂者,让用家可以重新站起来活动。

机械腿「Rex」的适用范围包括心脏以下失去活动能力的半身不遂者,用家可以坐上机械腿,机械腿会让用家稳定站立。整个过程中用家都无须负重,只需用手拨动操纵杆控制行走方向,包括向前、向后、以及打横左右行。

用家可配合机械腿进行物理治疗,让下肢进行被动式活动,防止肌肉一直萎缩;适量的站立亦可改善心肺及排泄系统功能。

机械腿于香港推出约1年,期间有多间公立医院及个人半身不遂者试用。据了解,暂时有数间公立医院表示有意购买,协助复康治疗。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