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在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資助下,牽頭與九家機構合作組成「樂齡科技平台」,開展全港首個「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連結社會服務業與樂齡科技企業,建立應用評估框架,加快相關產品落地應用於社會服務單位。

在整個評估過程中,應用評估基地的參與者不斷與供應商和開發人員進行反饋和溝通。這種緊密的合作和交流有助應用評估框架和科技器材在功能和性能上不斷改進,加快落戶應用,推動樂齡科技生態的全面發展,最終使全港的服務使用者受惠。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物理治療師宗銳程說:「樂齡科技平台應用評估所收集到的數據,除了可作為業界在選購產品時的參考之外,亦可以反映給產品開發同事知道,他們的產品是否合乎預期成效,過程中可能會發現新方向,從而發展新產品去幫到服務使用者,令科技可以在服務發展上應用,相輔相成,無論產品開發同事、或是機構同事最樂意見到的是服務使用者受益。」

前線及管理人員跨專業團隊協作  完善應用評估框架

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護養院高級健康服務員關灝測試多功能體檢儀後表示,試用產品後他們會知道這件產品對於哪一類型院友比較適合,同工們亦會學懂如何選擇和應用各種樂齡科技。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廣蔭頤養院(綜合安老服務)註冊護士歐健怡進行飲水杯測試後表示,她們需要跨專業團隊合作去完成測試,例如: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過程中需要揀選服務使用者合適測試,亦需要培訓員工。

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

「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由基督教靈實協會、頌恩護理院、香港心理衛生會、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廣蔭頤養院(綜合安老服務)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合共18間安老及復康服務單位,包括資助及私營的院舍、庇護工場、長者地區中心等,以真實用家、真實服務場景和以實證為基礎評估樂齡科技器材的應用方案。香港大學護理學院亦參與其中,提升評估過程的科學嚴謹性和運作可行性,所得數據協助單位更了解這些科技器材的效益。

目前正就10類樂齡科技器材進行評估,包括「陪伴機械人」、「跌倒預防」、「健康監測」、「移動及扶抱」、「防感染控制」、「防遊走」、「通訊」、「照護食」、「智能環境」,以及「認知訓練」,超過700位用家參與其中,包括院友、前線照顧人員、社工、護士及治療師等,他們不斷與供應商和開發人員溝通,提供改善建議和意見,讓科技器材更好地滿足用家的需求。

基督教靈實協會長者服務 (住宿)主管袁麗華說:「我們選取不同的產品測試評估,希望將來能夠將這些測試的數據、經驗及流程,建構一個樂齡測試的框架,希望這個框架可以提供業界去參考,更加選擇適合的科技產品。」

香港心理衞生會社工梁家儀說:「服務使用者第一次參與平台的評估時,整體都開心及投入,今次評估過程中收集了很多數據,作為日後單位或機構安排認知訓練或學員長遠計劃很有益處。」

基督教靈實協會胡平頤養院社工陳曉鳳說:「在我們開組過程中,跟我們以前的有很大分別,是以前會用一些開組工具和準備物資,如用手工藝、音樂、園藝等,這些都是配角去令我們可以帶出(活動)主題,但運用智能小海豹在小組過程中,反而它和老友記才是主角,他們之間的互動本身已有治療的效果。」

頌恩護理院行政經理胡雪儀說:「機構積極推動創新的文化,再配合適切的員工培訓,讓員工知道在科技應用上是最終的受惠者,令他們在工作流程上得到改善。科技落戶及應用評估令機構得到增值,亦令服務質素提升,可以吸引到多些員工參與,以至得到服務使用者的信賴。」

樂齡科技平台未來將繼續協助業界推動本地實證為本、以用家為中心的樂齡科技應用評估發展;「平台」鼓勵更多社會服務單位成為「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包括計劃於大灣區的院舍開展,讓用家意見有效地回饋科技供應方,完善樂齡科技生態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