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擴增實境,是在遊戲中經常應用的科技,讓螢幕上的虛擬世界能夠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的技術。聖公會諸聖中學學生團隊善用AR技術創作虛擬移動展覽館,用家只需要透過手機掃描條碼,就可一覽九龍城社區今昔面貌,在花旗集團基金支持下,社聯主辦的第二屆全港中學生「社創.社區4.0」比賽中,奪得「最受歡迎大獎」及「優秀表現獎」,更率先在香港聖公會樂民郭鳳軒綜合服務中心使用,深受長者歡迎。

「我們的設計是利用AR技術,只需要一部手機或平板電腦,掃描這個二維碼,就會出現一個九龍城區的立體虛擬模型。裏面有一些屬於九龍城區的建築模型、昔日於現今對比的照片,這個作品主要能夠讓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可以安在家中,便可以進行緬懷治療,不用外出而承受一些危險或風險。而且它的成本也比較低,可以照顧到長者們的經濟負擔。」聖公會諸聖中學中六學生何子軒說。

香港聖公會樂民郭鳳軒綜合服務中心社工林佩儀指出,這班長者居於九龍城區的老街坊非常高興,隨着時代的變遷、沙中綫的開拓、很多新廈的建成、或者有很多舊的景色全部都被移除了,透過這一個A R的產品,可以重現他們昔日看到的景象。她說:「有一種叫懷緬治療的方法,因為長者隨着年紀增長而記憶力衰退,甚至乎有一些確診認知障礙症,他們有很多是最近的事情記不住,但是發生很久的事情,或者是他們年輕時見過的人事和景象,卻記憶猶新,透過這個設計重現一些昔日的情景,可以令長者們的記憶加強。」

設計亦會介紹區內的特色小店,讓街坊獲悉最新資訊。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夠幫助藝術工作者解決展覽場地不足問題。何同學表示,透過工作坊及自己落社區實地考察,發現商場能夠給予作為展覽的空間太小,大概只有400平方尺左右實在太小,無法展出一些大型的展品。如果應用他們這個A R技術的「觸得到的社區客廳」,可將作品虛擬化之後在裏面展出,市民及街坊只需要透過手機,掃描進入虛擬展館,便可以觀賞到這些建築物及大型展品。

負責帶隊的學校資訊科技主任(時任)何嘉琪表示作品可以利用同學所長及所學習的STEM知識「走出課室」,他說:「每一位學生也可發揮他們的專長,因為作品的製作除了涉及編程和3D模型,也牽涉一班同學很有心的走進九龍城社區,收集社區裏不同持份者的需要,而擅長繪畫的同學也將自己的作品放進這套系統中,學校裏學到的知識能跨學科地放進項目,而長者及不同的持份者也能真正受落,對同學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意義。」

「年青人通過這個比賽,不只是為了爭取獎品,而是贏得到自信心,因為這個比賽裏無論讀書成績高或低都有均等的參與機會,我們著重的是學生如何應用學習經歷,回應社區的需要。假如作品能夠被落實使用,滿足感是比獲得冠軍更大,因為能夠看到當區的居民樂意使用自己的作品。當中也要親身教導居民如何使用,如果作品能夠被恆久地落實使用,那麼學生們便能夠恆久地持續參與社區事務。」社聯社會企業商務中心部門經理陳秀賢說。

短片製作:fluid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