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扩增实境,是在游戏中经常应用的科技,让萤幕上的虚拟世界能够与现实世界场景进行结合与互动的技术。圣公会诸圣中学学生团队善用AR技术创作虚拟移动展览馆,用家只需要透过手机扫描条码,就可一览九龙城社区今昔面貌,在花旗集团基金支持下,社联主办的第二届全港中学生「社创.社区4.0」比赛中,夺得「最受欢迎大奖」及「优秀表现奖」,更率先在香港圣公会乐民郭凤轩综合服务中心使用,深受长者欢迎。

「我们的设计是利用AR技术,只需要一部手机或平板电脑,扫描这个二维码,就会出现一个九龙城区的立体虚拟模型。里面有一些属于九龙城区的建筑模型、昔日于现今对比的照片,这个作品主要能够让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可以安在家中,便可以进行缅怀治疗,不用外出而承受一些危险或风险。而且它的成本也比较低,可以照顾到长者们的经济负担。」圣公会诸圣中学中六学生何子轩说。

香港圣公会乐民郭凤轩综合服务中心社工林佩仪指出,这班长者居于九龙城区的老街坊非常高兴,随着时代的变迁、沙中线的开拓、很多新厦的建成、或者有很多旧的景色全部都被移除了,透过这一个A R的产品,可以重现他们昔日看到的景象。她说:「有一种叫怀缅治疗的方法,因为长者随着年纪增长而记忆力衰退,甚至乎有一些确诊认知障碍症,他们有很多是最近的事情记不住,但是发生很久的事情,或者是他们年轻时见过的人事和景象,却记忆犹新,透过这个设计重现一些昔日的情景,可以令长者们的记忆加强。」

设计亦会介绍区内的特色小店,让街坊获悉最新资讯。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帮助艺术工作者解决展览场地不足问题。何同学表示,透过工作坊及自己落社区实地考察,发现商场能够给予作为展览的空间太小,大概只有400平方尺左右实在太小,无法展出一些大型的展品。如果应用他们这个A R技术的「触得到的社区客厅」,可将作品虚拟化之后在里面展出,市民及街坊只需要透过手机,扫描进入虚拟展馆,便可以观赏到这些建筑物及大型展品。

负责带队的学校资讯科技主任(时任)何嘉琪表示作品可以利用同学所长及所学习的STEM知识「走出课室」,他说:「每一位学生也可发挥他们的专长,因为作品的制作除了涉及编程和3D模型,也牵涉一班同学很有心的走进九龙城社区,收集社区里不同持份者的需要,而擅长绘画的同学也将自己的作品放进这套系统中,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能跨学科地放进项目,而长者及不同的持份者也能真正受落,对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意义。」

「年青人通过这个比赛,不只是为了争取奖品,而是赢得到自信心,因为这个比赛里无论读书成绩高或低都有均等的参与机会,我们着重的是学生如何应用学习经历,回应社区的需要。假如作品能够被落实使用,满足感是比获得冠军更大,因为能够看到当区的居民乐意使用自己的作品。当中也要亲身教导居民如何使用,如果作品能够被恒久地落实使用,那么学生们便能够恒久地持续参与社区事务。」社联社会企业商务中心部门经理陈秀贤说。

短片制作:flui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