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便到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會團年食餐好。團年飯寓意團圓豐衣足食,但對於吞嚥困難的人士而言,過節都未必能夠與家人同桌同餐。身為照顧者一定左右為難:該為他們準備什麼呢?不準備,被照顧者無法感受過節氣氛;但準備照護食時,照顧者可能面對好多困難,例如「想煮唔識煮、想買冇得買」。

為了幫大家解決難題,《社聯頻道》邀請到星級大廚 Jacky Yu教大家製作一道色香味美的賀年菜《盤滿缽滿》(南乳蓮藕燜豬肉)。菜式用了壓力煲將淮山、甘筍、蓮藕、豬肉,配上南乳、料酒等調味,燜得十分軟腍同入味,讓咀嚼及輕度吞嚥困難患者可以參考食用。

影片更會示範用簡單方法(餐叉)教大家應用社聯照護食標準指引中的簡易測試方法( https://bit.ly/3qChnaR ),測試食物的大小、軟硬度程度是否適合食用。

此外,早前照護食工作小組整理了市面上的照護食相關產品及服務,有興趣人士可以瀏覽以下資料: https://bit.ly/3jM6vDH ,為新春過年作準備。

注意:短片教學內容僅作參考用途。患者進食前建議先諮詢言語治療師及相關專業人士意見,評估個人適用的飲食等級,並配合指示進食。

 

《盤滿缽滿》(南乳蓮藕燜豬肉) 材料

蓮藕:600g(切成適當大小)

五花腩:600g(切成適當大小)

山藥:300g(切塊)

甘筍:300g(切塊)

乾蔥:40g(拍鬆)

蒜頭:30g(拍鬆)

薑塊:40g(拍鬆)

八角:2粒

水:約800g

 

調味料

花雕酒:20g

米酒:30g

南乳:50g(壓爛)

南乳汁:50g

蠔油:30g

生抽:10g

冰糖:30g

雞粉:3g

老抽:25g

 

飛水材料

薑片:約數片

蔥:2棵

生粉水:適量(埋茨用)

鳴謝:Jacky Yu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