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便到农历新年,家家户户都会团年食餐好。团年饭寓意团圆丰衣足食,但对于吞咽困难的人士而言,过节都未必能够与家人同桌同餐。身为照顾者一定左右为难:该为他们准备什么呢?不准备,被照顾者无法感受过节气氛;但准备照护食时,照顾者可能面对好多困难,例如「想煮唔识煮、想买冇得买」。

为了帮大家解决难题,《社联频道》邀请到星级大厨 Jacky Yu教大家制作一道色香味美的贺年菜《盘满钵满》(南乳莲藕焖猪肉)。菜式用了压力煲将淮山、甘笋、莲藕、猪肉,配上南乳、料酒等调味,焖得十分软腍同入味,让咀嚼及轻度吞咽困难患者可以参考食用。

影片更会示范用简单方法(餐叉)教大家应用社联照护食标准指引中的简易测试方法( https://bit.ly/3qChnaR ),测试食物的大小、软硬度程度是否适合食用。

此外,早前照护食工作小组整理了市面上的照护食相关产品及服务,有兴趣人士可以浏览以下资料: https://bit.ly/3jM6vDH ,为新春过年作准备。

注意:短片教学内容仅作参考用途。患者进食前建议先咨询言语治疗师及相关专业人士意见,评估个人适用的饮食等级,并配合指示进食。

 

《盘满钵满》(南乳莲藕焖猪肉) 材料

莲藕:600g(切成适当大小)

五花腩:600g(切成适当大小)

山药:300g(切块)

甘笋:300g(切块)

干葱:40g(拍松)

蒜头:30g(拍松)

姜块:40g(拍松)

八角:2粒

水:约800g

 

调味料

花雕酒:20g

米酒:30g

南乳:50g(压烂)

南乳汁:50g

蚝油:30g

生抽:10g

冰糖:30g

鸡粉:3g

老抽:25g

 

飞水材料

姜片:约数片

葱:2棵

生粉水:适量(埋茨用)

鸣谢:Jacky Yu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