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茶樓享用「一盅兩件」對大家來說是正常不過的事,但對不少吞嚥困難人士而言,可能因茶樓沒有合適的照護食品選擇(例如:軟餐),而沒有再去了,只可回憶「一盅兩件」的味道。今期《照護食廚房》特意請來「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2020季軍得主,國際廚藝學院的周晞晴同學示範照護食得獎作品《感今懷昔》(鳳爪排骨飯),讓吞嚥困難人士及其照顧者在家學習如何製作「照護食版」的鳳爪排骨飯。

周同學設計這道菜式源於一個感人故事:

當年周同學爺爺過身前,看見姑母為他準備不同的照護食品。姑母不辭勞苦盡心盡力照顧好爺爺,令周同學十分感動。雖然如今無法為爺爺準備食物,但她仍然希望透過這個比賽了解和宣揚照護食,令其他長者以及她的婆婆仍然能夠享受喜愛的食物,安享晚年!

現時很多長者因吞嚥困難無法享受鍾意的食物,而鳳爪排骨飯是「一盅兩件」的招牌美食,相信這個菜式可以讓吞嚥困難人士品嚐期待已久的美味。

注意:短片教學內容僅作參考用途。患者進食前建議先諮詢言語治療師及相關專業人士意見,評估個人適用的飲食等級,並配合指示進食。

 

材料

飯:

飯100g、水200ml及 軟餐酵素 4.5g

 

排骨:

排骨 100g、蒜頭 13g、生抽約1g、蠔油 13g、芝麻油約2g、鹽約1g、糖約1g、酒約7g、白胡胡椒 (適量)、豆豉 (適量) 、軟餐酵素約4g、水150ml

 

鳳爪:

鳳爪 38g、甜醬約7g、柱侯醬約1g、豆瓣醬約 2g、蒜蓉 13g 、糖約1g、胡椒粉 (適量) 、蠔油 13g、豉油約7g、紹興酒約7g、粟粉約3g、軟餐酵素約2.5g、水100ml

#SEBC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 #CareFood #照護食 #吞嚥困難 #照顧者 #HKCSS #社聯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國際廚藝學院 #美食 #烹飪 #廚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