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茶楼享用「一盅两件」对大家来说是正常不过的事,但对不少吞咽困难人士而言,可能因茶楼没有合适的照护食品选择(例如:软餐),而没有再去了,只可回忆「一盅两件」的味道。今期《照护食厨房》特意请来「食得喜」乐龄美食烹饪大赛2020季军得主,国际厨艺学院的周晞晴同学示范照护食得奖作品《感今怀昔》(凤爪排骨饭),让吞咽困难人士及其照顾者在家学习如何制作「照护食版」的凤爪排骨饭。

周同学设计这道菜式源于一个感人故事:

当年周同学爷爷过身前,看见姑母为他准备不同的照护食品。姑母不辞劳苦尽心尽力照顾好爷爷,令周同学十分感动。虽然如今无法为爷爷准备食物,但她仍然希望透过这个比赛了解和宣扬照护食,令其他长者以及她的婆婆仍然能够享受喜爱的食物,安享晚年!

现时很多长者因吞咽困难无法享受钟意的食物,而凤爪排骨饭是「一盅两件」的招牌美食,相信这个菜式可以让吞咽困难人士品尝期待已久的美味。

注意:短片教学内容仅作参考用途。患者进食前建议先咨询言语治疗师及相关专业人士意见,评估个人适用的饮食等级,并配合指示进食。

 

材料

饭:

饭100g、水200ml及 软餐酵素 4.5g

 

排骨:

排骨 100g、蒜头 13g、生抽约1g、蚝油 13g、芝麻油约2g、盐约1g、糖约1g、酒约7g、白胡胡椒 (适量)、豆豉 (适量) 、软餐酵素约4g、水150ml

 

凤爪:

凤爪 38g、甜酱约7g、柱侯酱约1g、豆瓣酱约 2g、蒜蓉 13g 、糖约1g、胡椒粉 (适量) 、蚝油 13g、豉油约7g、绍兴酒约7g、粟粉约3g、软餐酵素约2.5g、水100ml

#SEBC #社会企业商务中心 #CareFood #照护食 #吞咽困难 #照顾者 #HKCSS #社联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国际厨艺学院 #美食 #烹饪 #厨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