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由幼稚園升小學,需要時間適應全新的學習及社交環境,而特殊教育需要 (SEN) 的學童在社交、學習及體能上與普通學生有著一定的差異,他們就需要更多不同的協助,面對小學的新環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主任幹事陸倩華指,SEN學童在小學時有機會被排斥,例如在小一的體育課及玩群體活動的時候,因為他們的能力比較差,同學未必願意和他們玩,就算是課堂中會有抛接球的簡單動作,SEN學童未必做得到。再者,在小一時很多活動都有比賽性質,學生不願與在活動中輸,最後,同學在活動中不願意與活動能力差的SEN學童合作,這樣會影響SEN學童的自信。

因此,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舉辦「特殊學習需要學童運動治療改善計劃」,透過運動治療協助5至10歲患有自閉症譜系、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 (ADHD) 的學童,訓練他們的肌力、圖案配對、聆聽數字、平衡力及聽從指令。陸姑娘表示,一對一或一對二至三的運動小組訓練十分適合SEN學童,學童在完成12堂的訓練後,學童在專注力、肌力、反應、圖案配對、聆聽數字、單腳平衡及聽指令跑的能力大大提升。

其一位服務使用者是患有自閉症譜系就讀小一的Sheldon,媽媽指Sheldon自幼喜歡讀書,不太喜歡做運動,兒子的協調能力及平衡力比同年的小朋友差。在參與計劃後,媽媽發現他進步不少,例如接球方面,媽媽覺得Sheldon可以追到同齡小朋友的進度,做到同齡小朋友做到的事情。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助理程序幹事指謝金寧分享,在訓練Sheldon的過程中,知道他喜歡恐龍,所以她每一堂課都會用恐龍作為題材,加深他在運動訓練堂的專注力,令他專注地聆聽指令,他亦會知道什麼時間需要回去開始的位置,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後,他的專注,反應及肌力進步了很多。

標籤: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