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口罩便看不到人的表情及口型,溝通會不方便。因為我從小到大,我都是看口型與人溝通,手語比較少用。如果其他人戴着口罩與我溝通,我只會了解到四成內容。」聽障人士Wing說。

龍耳手語協調主任馬芬燕說:「因為聾人(聽障)朋友在談天交流時,進行手語翻譯時,都要看到對方的表情,甚至肢體動作,甚至有一些朋友是需要讀唇,當沒有口罩時,我們的溝通會比較好。在疫情關係,因為安全問題,我們翻譯時需要戴上口罩,所以有很多朋友會反映,我看到你手語翻譯,但有些內容看不到你表情,會有些理解不到,出現溝通誤會。」

疫情期間,福幼基金會與外科口罩生產商一同研發及生產「讀唇友善」口罩,希望解決人人口罩下,聽障人士因為不能讀唇而造成的溝通障礙。福幼基金會總幹事陳敏樂指出 「讀唇友善」口罩是全港首個特別為聽障人士研發的「防霧透明窗醫用口罩」,解决了傳統口罩完全遮蔽面部的問題,做到既透明又不失安全。 「讀唇友善」口罩的出現適時回應了聽障人士的需要,重建溝通橋樑,促進社會融合。 

福幼基金會免費送贈數萬個「防霧透明窗醫用口罩」給予服務聽障人士及提供言語治療的社福機構及學校。項目於2021年更獲得社聯「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的「卓越社會服務獎」、「服務模式獎 – 創新意念」及「疫情下的社會服務」年度主題獎。

馬姑娘表示當手語翻譯員戴上「讀唇友善」口罩後,可以給予會員信心,讓會員覺得她們很願意與聽障人士他們溝通。因為之前沒有「讀唇友善」口罩,有時手語翻譯員因擔心會員了解不到訊息,需要拉低口罩進行翻譯,那件事是不健康的。而戴上「讀唇友善」口罩的好處是,第一,表達誠意,讓會員覺得她們很想幫他們;第二是他們表達一些需要時,透過看到手語翻譯員的口型及表情,從而得知手語翻譯員是否清楚了解他們,是否準確表達他們的要求及訴求。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