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口罩便看不到人的表情及口型,沟通会不方便。因为我从小到大,我都是看口型与人沟通,手语比较少用。如果其他人戴着口罩与我沟通,我只会了解到四成内容。」听障人士Wing说。

龙耳手语协调主任马芬燕说:「因为聋人(听障)朋友在谈天交流时,进行手语翻译时,都要看到对方的表情,甚至肢体动作,甚至有一些朋友是需要读唇,当没有口罩时,我们的沟通会比较好。在疫情关系,因为安全问题,我们翻译时需要戴上口罩,所以有很多朋友会反映,我看到你手语翻译,但有些内容看不到你表情,会有些理解不到,出现沟通误会。」

疫情期间,福幼基金会与外科口罩生产商一同研发及生产「读唇友善」口罩,希望解决人人口罩下,听障人士因为不能读唇而造成的沟通障碍。福幼基金会总干事陈敏乐指出 「读唇友善」口罩是全港首个特别为听障人士研发的「防雾透明窗医用口罩」,解决了传统口罩完全遮蔽面部的问题,做到既透明又不失安全。 「读唇友善」口罩的出现适时响应了听障人士的需要,重建沟通桥梁,促进社会融合。

福幼基金会免费送赠数万个「防雾透明窗医用口罩」给予服务听障人士及提供言语治疗的社福机构及学校。项目于2021年更获得社联「卓越实践在社福」奖励计划的「卓越社会服务奖」、「服务模式奖 – 创新意念」及「疫情下的社会服务」年度主题奖。

马姑娘表示当手语翻译员戴上「读唇友善」口罩后,可以给予会员信心,让会员觉得她们很愿意与听障人士他们沟通。因为之前没有「读唇友善」口罩,有时手语翻译员因担心会员了解不到讯息,需要拉低口罩进行翻译,那件事是不健康的。而戴上「读唇友善」口罩的好处是,第一,表达诚意,让会员觉得她们很想帮他们;第二是他们表达一些需要时,透过看到手语翻译员的口型及表情,从而得知手语翻译员是否清楚了解他们,是否准确表达他们的要求及要求。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