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市民比較擔心不夠藥,家中沒有『看門口』的藥,都出現搶購潮。當身體需要打仗時,會出現一些病徵,例如:頭痛、發燒等,在這情況下需要服藥處理病徵,市民現在搶的撲熱息痛藥物,就是比較有效處理病徵的藥物。但我們看到一些問題,反映市民安全用藥的知識不足,他們很多時只是搶一兩種牌子的藥物,不懂得去問有沒有相同藥效及成份的藥物,那就不用一窩蜂去搶購一兩個牌子的藥物。」社區藥物教育輔導會計劃主任徐子濤說。

社區藥物教育輔導會舉辦「用藥達人」工作坊

,教育公眾正確使用及儲存藥物,例如:全港有超過700種含撲熱息痛藥物,市民無需要買一兩種指定牌子的藥物;留意藥盒包裝上的註冊編號及有效日期;盡量不要購買散裝藥物;要在日常買到藥的地方購買,不建議網上買藥等。

徐姑娘指出,當市民使用含有撲熱息痛成份的藥物,必需留意藥盒上的指示,例如:每日最高使用多少粒,如果患者使用得太多,會可能導致不舒服或者肝中毒。如果患者看了醫生的話,自己購買的成藥就暫時不要服用,首先使用醫生處方的藥物,跟從醫生的服藥指示就可以了。

注意:

此影片不構成任何醫學建議。如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護人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