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他香港女性同樣是在職媽媽,我有兩名小孩需要照顧,雖然有傭人幫忙,但始終需要兼顧工作及家庭,在媽媽的角色上,工作比較繁重。」新鴻基有限公司企業傳訊副總裁楊媚說。

「萬一公司不能配合工作與生活平衡,有機會令公司損失人才,當員工感到(照顧)壓力,甚至乎需要辭職去照顧家庭,我想不是公司想要的結果。」新鴻基有限公司企業人才及文化主管車祉穎說。

從事金融業界的「新鴻基有限公司」多年來獲得社聯「商界展關懷」計劃嘉許,在關心員工方面,公司提供彈性上下班時間、在家工作,升級員工及家屬醫療保障等家庭友善政策,方便員工隨時照顧家庭,特別是在疫情期間照顧家中長者及停課的子女。再者,公司更發揮創意訂立「無限有薪假」。

在職照顧者恩物  無限Annual Leave不是夢

楊媚指出,作為媽媽,如果不能參與子女在平日舉行的學校活動,或是不能在子女身體不適時照顧他們,媽媽們內疚,感到忽略子女的發展、健康、教育等等,所以公司的「無限有薪假」的政策,可以讓員工無顧慮地申請假期,兼顧工作與家庭需要。另一方面,她相信「無限有薪假」是提供彈性給員工,只要員工做好工作本份,公司是十分支持員工申請假期,而員工亦有自己的專業判斷,不會任意去申請假期,顯示出是公司對員工一種信任。

車祉穎表示,「無限有薪假」是市場上是一種創新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政策,目的是以人性化及靈活性去處理員工申請假期,讓員工不用去擔心餘下多少年假可以申請,更可以申請長一些假期,例如:結婚、搬屋、慶祝生日的假期。再者,亦不用擔心到年尾需要「清假」,過往同事們在「清假」時仍要在家工作,令員工感到壓力。而公司的態度是「員工需要放假時便是放假」,公司著重的是同事工作表現,實行「無限有薪假」後,管理層發覺政策沒有帶來任何損失,反而員工的工作效率及參與度都有所提升,公司與員工之間亦有良好的互信關係,大家都開心了。

 

=============================

 

「抱抱照顧者」Give a Hug 計劃簡介

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照顧者在處理日常的照顧工作時均面對龐大的照顧壓力。去年發生的不幸事件,照顧者的壓力再被受關注。在發生慘劇當中揭示了現時社會對照顧者的忽略及欠缺政策支援。

社聯在香港公益金 支持下推動《抱抱照顧者》運動,為照顧者整理及介紹合用的社區資源,舒緩照顧壓力,聽聽同路人的心聲及經驗分享。讓照顧者知悉:照顧路上不孤單,路上處處是援手!

《抱抱照顧者》網站 https://www.hkcss.org.hk/giveahug/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