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歲的退休人士黃廣輝與當年一起唸書的太太結婚,共度數十個寒暑,但在他們忙碌了大半生,剛剛退休正要享受人生下半場時,太太確診患上認知障礙症,記憶不斷退化,對照顧者的依賴程度愈來愈高,黃先生照顧太太的起居飲食,也要陪伴太太外出接受訓練。

然而,黃先生年紀漸長,機能日漸退化,感到照顧太太愈來愈吃力,並擔心自己將來不能好好照顧她。數個月前,他處理搬屋事宜,發覺自己的體能大不如前,需要求診紓緩痛症。再者,他們曾經一起出外時,太太突然走失,自此黃先生不敢再和太太去較偏遠的地方或旅行,害怕太太再次走失,選擇留在比較熟識的地方。

此外,早前黃先生及太太在香港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的一級職業治療師鄭嘉恩陪同下,試用由荷蘭引入的CRDL 破冰搖籃(音樂治療儀),它是一件可讓使用者之間透過搖籃表面,轉換為聲音的互動儀器,治療師及服務使用者可以通過接觸、敲擊及揉搓等,儀器便會產生不同的音樂,以創新的方法協助溝通困難或社交困難的人士聯繫及互動。黃先生覺得這種訓練方法十份有趣,能與太太互動,而太太在活動過程中亦展出笑臉。

社福機構樂於嘗試「樂齡科技」

香港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樂於嘗試不同的「樂齡科技」產品,發掘更多創新方法協助同工及服務使用者。

一級職業治療師岑天茵表示,將「科技」融入社會服務令傳統服務變得多元化,讓同工有更多訓練選擇。早前她試用由丹麥引入的inmuRELAX多感官互動式音撫枕,撫枕隨著使用者的動作發出柔和的音樂及震動。兩位患有中至後期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在情緒逐漸高漲前使用撫枕,提供「被動式」的觸感刺激以平伏患者的情緒,能讓患者面容放鬆了不少,大叫的情況亦減少,而撫枕發出的柔和音樂可於晚間使用,不會影響房間內的其他院友。

該會早年亦於部分院舍進行先導計劃,於日本引入陪伴機器人UNAZUKI KABOCHAN「南瓜仔」,搔搔它的腳板會笑,跟它說話會點點頭回應,也會跟老人家一起睡着。效果理想,現時已引入不少「南瓜仔」於各院舍使用。岑天茵指出,坊間現在很多不同的產品,對院友有不同的效果,讓治療師在復康訓練上多了選擇,不過不要「為用而用」,希望要找出不同院友合適的產品,適合他們能力們,真正在復康上用產品後有好轉。

本港社福機構除了引入延緩或訓練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樂齡科技」產品之外,同時亦會關顧患者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嘗試或引入更多不同的產品,希望多元化地照顧到患者的社交及情感需要。

今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在11月21至24日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 1A-1C會展舉行,設有多個特色主題館,包括:認知障礙症主題館,以及展出接近約五百款來自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產品,讓公眾及業界人士免費入場體驗,了解最近的「樂齡科技」發展。

 

展覽日期及時間:
11月21日(四) 11:00-17:00
11月22、23日(五、六) 10:00-17:00
11月24日(日) 10:00-15:00
網址 https://gies.hk/

標籤: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