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的退休人士黄广辉与当年一起念书的太太结婚,共度数十个寒暑,但在他们忙碌了大半生,刚刚退休正要享受人生下半场时,太太确诊患上认知障碍症,记忆不断退化,对照顾者的依赖程度愈来愈高,黄先生照顾太太的起居饮食,也要陪伴太太外出接受训练。

然而,黄先生年纪渐长,机能日渐退化,感到照顾太太愈来愈吃力,并担心自己将来不能好好照顾她。数个月前,他处理搬屋事宜,发觉自己的体能大不如前,需要求诊纾缓痛症。再者,他们曾经一起出外时,太太突然走失,自此黄先生不敢再和太太去较偏远的地方或旅行,害怕太太再次走失,选择留在比较熟识的地方。

此外,早前黄先生及太太在香港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大楼的一级职业治疗师郑嘉恩陪同下,试用由荷兰引入的CRDL 破冰摇篮(音乐治疗仪),它是一件可让使用者之间透过摇篮表面,转换为声音的互动仪器,治疗师及服务使用者可以通过接触、敲击及揉搓等,仪器便会产生不同的音乐,以创新的方法协助沟通困难或社交困难的人士联系及互动。黄先生觉得这种训练方法十份有趣,能与太太互动,而太太在活动过程中亦展出笑脸。

社福机构乐于尝试「乐龄科技」

香港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大楼乐于尝试不同的「乐龄科技」产品,发掘更多创新方法协助同工及服务使用者。

一级职业治疗师岑天茵表示,将「科技」融入社会服务令传统服务变得多元化,让同工有更多训练选择。早前她试用由丹麦引入的inmuRELAX多感官互动式音抚枕,抚枕随着使用者的动作发出柔和的音乐及震动。两位患有中至后期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在情绪逐渐高涨前使用抚枕,提供「被动式」的触感刺激以平伏患者的情绪,能让患者面容放松了不少,大叫的情况亦减少,而抚枕发出的柔和音乐可于晚间使用,不会影响房间内的其他院友。

该会早年亦于部分院舍进行先导计划,于日本引入陪伴机器人UNAZUKI KABOCHAN「南瓜仔」,搔搔它的脚板会笑,跟它说话会点点头回应,也会跟老人家一起睡着。效果理想,现时已引入不少「南瓜仔」于各院舍使用。岑天茵指出,坊间现在很多不同的产品,对院友有不同的效果,让治疗师在复康训练上多了选择,不过不要「为用而用」,希望要找出不同院友合适的产品,适合他们能力们,真正在复康上用产品后有好转。

本港社福机构除了引入延缓或训练认知障碍症患者的「乐龄科技」产品之外,同时亦会关顾患者及照顾者的生活质素,尝试或引入更多不同的产品,希望多元化地照顾到患者的社交及情感需要。

今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在11月21至24日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 1A-1C会展举行,设有多个特色主题馆,包括:认知障碍症主题馆,以及展出接近约五百款来自世界各地的「乐龄科技」产品,让公众及业界人士免费入场体验,了解最近的「乐龄科技」发展。

 

展览日期及时间:
11月21日(四) 11:00-17:00
11月22、23日(五、六) 10:00-17:00
11月24日(日) 10:00-15:00
网址 https://gies.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