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可言」手勢溝通計劃

發布日期: 2017-11-30

自閉症兒童普遍有溝通和社交障礙,學習辨認和運用手勢會較同齡的兒童遲緩,動機也低,更是眾多特殊教育需要兒童之中,最少運用手勢與人溝通。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系副教授蘇詠芝3年前開始試用人工智能機械人教導自閉症兒童辨認手勢,最初運用機械人動畫教材,讓自閉症兒童的家長在家中教導子女以手勢溝通,成效顯著。後來再購入4部人工智能機械人,由工程學院的研究人員設計程式,利用畫劇和對話等模式教導自閉症兒童辨認及運用8個表達情緒與需要的手勢(包括生氣、煩惱、頭暈、驚慌、熱、肚餓、嘈吵和發臭),以及20個與人溝通時需要使用的手勢。

計劃名為「妙手可言」手勢溝通計劃,蘇詠芝與她的團隊帶着這些社交機械人遊走四間非牟利合作機構(包括:香港耀能協會、協康會、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在旗下部分幼兒中心免費為4至6歲的自閉症兒童提供訓練。

香港耀能協會言語治療師蘇家穎表示,自閉症兒童本身對物件的興趣較高,社交機械人對自閉症兒童來說亦相當新奇,因而讓自閉症兒童產生濃厚學習興趣。此外,社交機械人沒有表部表情,動作簡單,讓自閉症兒童不需要處理多餘枝節,提高學習專注力;而且機械人的示範一致,可以讓自閉症兒童重覆學習,「我們與蘇教授合作所看到的成果,小孩在辨認、理解及運用手勢方面都有進步。」

標籤: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