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可言」手势沟通计划

發布日期: 2017-11-30

自闭症儿童普遍有沟通和社交障碍,学习辨认和运用手势会较同龄的儿童迟缓,动机也低,更是众多特殊教育需要儿童之中,最少运用手势与人沟通。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副教授苏咏芝3年前开始试用人工智能机械人教导自闭症儿童辨认手势,最初运用机械人动画教材,让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在家中教导子女以手势沟通,成效显著。后来再购入4部人工智能机械人,由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设计程式,利用画剧和对话等模式教导自闭症儿童辨认及运用8个表达情绪与需要的手势(包括生气、烦恼、头晕、惊慌、热、肚饿、嘈吵和发臭),以及20个与人沟通时需要使用的手势。

计划名为「妙手可言」手势沟通计划,苏咏芝与她的团队带着这些社交机械人游走四间非牟利合作机构(包括:香港耀能协会、协康会、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及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在旗下部分幼儿中心免费为4至6岁的自闭症儿童提供训练。

香港耀能协会言语治疗师苏家颖表示,自闭症儿童本身对物件的兴趣较高,社交机械人对自闭症儿童来说亦相当新奇,因而让自闭症儿童产生浓厚学习兴趣。此外,社交机械人没有表部表情,动作简单,让自闭症儿童不需要处理多余枝节,提高学习专注力;而且机械人的示范一致,可以让自闭症儿童重复学习,「我们与苏教授合作所看到的成果,小孩在辨认、理解及运用手势方面都有进步。」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