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住」助戒毒人士重投社會

發布日期: 2017-10-19

「如果離開戒毒院舍後,回到自己的社區,很容易見到以前一起吸毒的朋友,很得意的,看到那些朋友,不用打招呼,就知道下一步就是一起去吸毒。如果沒有永利街宿舍,解決不到居住問題,一定走回頭路找以前的吸毒朋友。」成功戒毒人士子城說。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靈愛中心「飛躍健康平台」社工陳能龍指,一般戒毒人士離開院舍後,主要面對三大困難,第一是戒毒人士想脫離原本居住與吸毒有關的社區,他們想盡力遠離毒品及吸毒的朋友。第二是與家人關係出現問題,家人可能暫時不願相信他,不想與他同住,需要離開原本居住的環境。第三是他們經歷一年多的戒毒院舍服務,沒有工作和收入,面對即時經濟問題。再加現時本港租金高企,令他們面對很大的經濟壓力。

因此,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靈愛中心開辦「飛躍健康平台」「永利街短期宿舍計劃」,以健康生活作主題,為完成戒毒服務的男士提供3個月至半年的住宿及支援服務,申請需由社工或教牧轉介,希望透過規律生活及社工舉辦的定期活動,加上每月$1200的便宜租金,協助他們裝備自己及儲錢,過渡至社會,做到真正獨立。

陳能龍表示,「共住」模式的效果較預期好,當宿友離開戒毒院舍或在永利街住宿期間,會經歷找新的工作或轉工,並詢問其他宿友的意見,例如:子城從事地盤工作,認識很多地盤之友,他便會介紹其他弟兄去待遇較好工作。宿友甚至像朋友兄弟般,從過來人身分提點新宿友,需要努力工作、儲錢和報答家人,這些效果都是社工想像不到的。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