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住」助戒毒人士重投社会

發布日期: 2017-10-19

「如果离开戒毒院舍后,回到自己的社区,很容易见到以前一起吸毒的朋友,很得意的,看到那些朋友,不用打招呼,就知道下一步就是一起去吸毒。如果没有永利街宿舍,解决不到居住问题,一定走回头路找以前的吸毒朋友。」成功戒毒人士子城说。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灵爱中心「飞跃健康平台」社工陈能龙指,一般戒毒人士离开院舍后,主要面对三大困难,第一是戒毒人士想脱离原本居住与吸毒有关的社区,他们想尽力远离毒品及吸毒的朋友。第二是与家人关系出现问题,家人可能暂时不愿相信他,不想与他同住,需要离开原本居住的环境。第三是他们经历一年多的戒毒院舍服务,没有工作和收入,面对即时经济问题。再加现时本港租金高企,令他们面对很大的经济压力。

因此,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灵爱中心开办「飞跃健康平台」「永利街短期宿舍计划」,以健康生活作主题,为完成戒毒服务的男士提供3个月至半年的住宿及支援服务,申请需由社工或教牧转介,希望透过规律生活及社工举办的定期活动,加上每月$1200的便宜租金,协助他们装备自己及储钱,过渡至社会,做到真正独立。

陈能龙表示,「共住」模式的效果较预期好,当宿友离开戒毒院舍或在永利街住宿期间,会经历找新的工作或转工,并询问其他宿友的意见,例如:子城从事地盘工作,认识很多地盘之友,他便会介绍其他弟兄去待遇较好工作。宿友甚至像朋友兄弟般,从过来人身分提点新宿友,需要努力工作、储钱和报答家人,这些效果都是社工想象不到的。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