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touch科技

發布日期: 2017-06-27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上周剛完成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今天就在台灣出席一個關於高齡科技應用的研討會,台灣學者、專家及業內人士都提到一個相當重要的應用原則:產品設計無論科技元素高低,均必須「貼地」。

無獨有偶,這個觀點在早前的高峰會上也論及,講者異口同聲説產品不一定要很高科技,但更重要的是High-touch,意即在設計方面高度意識到使用者的實際需要,例如健康狀況、文化喜好、服務流程、以至負擔能力,嘗試感同身受。

事實上,前來參觀博覽的巿民對產品充滿興趣,希望能夠透過科技產品改善自己和親人的日常生活。他們除了看機械和智能裝置外,還著眼於一些生活小工具。

日本在這方面領先甚多,設計細膩窩心,簡單如一只餐叉,包上防滑矽膠,方便長者用膳,進食時也不怕刺到嘴巴。另一個產品則是美國研發的拐杖防滑腳墊,設計成三頭式,柔韌度高又耐用,適合使用於不同地面。這些都並非相當高科技的產品,但就體現了對使用者的關懷。

有講者說,我們不單要為長者設計合用的產品,更要發展到由長者參與設計,這點社福界應擔當搭橋角色,連結設計者和使用者,從而研發出High-touch實用產品。

(文章刊於2017年6月27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High-touch生活小工具 (相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說明:High-touch生活小工具 (相片由作者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