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touch科技

發布日期: 2017-06-27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上周刚完成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今天就在台湾出席一个关于高龄科技应用的研讨会,台湾学者、专家及业内人士都提到一个相当重要的应用原则:产品设计无论科技元素高低,均必须「贴地」。

无独有偶,这个观点在早前的高峰会上也论及,讲者异口同声说产品不一定要很高科技,但更重要的是High-touch,意即在设计方面高度意识到使用者的实际需要,例如健康状况、文化喜好、服务流程、以至负担能力,尝试感同身受。

事实上,前来参观博览的巿民对产品充满兴趣,希望能够透过科技产品改善自己和亲人的日常生活。他们除了看机械和智能装置外,还着眼于一些生活小工具。

日本在这方面领先甚多,设计细腻窝心,简单如一只餐叉,包上防滑硅胶,方便长者用膳,进食时也不怕刺到嘴巴。另一个产品则是美国研发的拐杖防滑脚垫,设计成三头式,柔韧度高又耐用,适合使用于不同地面。这些都并非相当高科技的产品,但就体现了对使用者的关怀。

有讲者说,我们不单要为长者设计合用的产品,更要发展到由长者参与设计,这点社福界应担当搭桥角色,连结设计者和使用者,从而研发出High-touch实用产品。

(文章刊于2017年6月27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High-touch生活小工具 (相片由作者提供)
图片说明:High-touch生活小工具 (相片由作者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