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萬人的力量

發布日期: 2024-03-14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Smita幫助尼泊爾族群中的長輩登記接受子宮頸檢查,甚至多走一步,帶他們到醫院接受檢查。至於巴基斯坦裔的Sami、Esha、Sabiha則份屬表兄弟姊妹,都喜歡打閃避球,日子有功,有自己的粉絲,也希望成為自己同儕的榜樣,可以過上自己選擇的人生。以上的少數族裔名字在華人社會可能比較陌生,但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香港就有近62萬少數族裔人士,佔總人口約8.4%。

少數族裔各有自身文化,生活和成長於華人社會,或會遇到不少難題。社聯自2021年開始與社福機構合作推行「P.R.A.I.S.E. 少數族裔適應、融入與種族共融計劃」,在少數族裔聚居的元朗及葵青區提供支援服務,包括新來港適應計劃、健康檢查及講座、照顧家庭需要,以至青年及就業支援項目等,務求鼓勵不同年齡層的少數族裔為自己和社區帶來改變。

期間,我們更培育了60多位青年領袖大使和60多個模範家庭成為「Change Agents」。這些年輕人擁有夢想和目標,視香港為家,有的完成學業後成為中文教師授人以漁、有的以音樂和運動突破界限,「敢想‧敢變」。

在月初的展覽及閉幕禮上,有模範家庭分享近年歧視少數族裔的情況已經減少,唯日常生活時仍有發生,他們教導自己的孩子要主動走出自己的社群,認識華人成為朋友,增進互動溝通。這與我們團隊的研究結果吻合,很多時少數族裔社群需要主動認識華人,相反華人作為主要社群,絕大部分都沒有少數族裔朋友。62萬人的社群其實不小,他們可能是我們的同學、同事及鄰居,作為華人社群,我們更加需要聆聽他們的生活經驗,一同推動改變,才可以共建真正和諧平等的社會。

文章刊於2024年3月14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少數族裔適應、融入與種族共融計劃」)
(圖片說明:「少數族裔適應、融入與種族共融計劃」)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