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万人的力量

發布日期: 2024-03-1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Smita帮助尼泊尔族群中的长辈登记接受子宫颈检查,甚至多走一步,带他们到医院接受检查。至于巴基斯坦裔的Sami、Esha、Sabiha则份属表兄弟姊妹,都喜欢打闪避球,日子有功,有自己的粉丝,也希望成为自己同侪的榜样,可以过上自己选择的人生。以上的少数族裔名字在华人社会可能比较陌生,但根据2021年人口普查,香港就有近62万少数族裔人士,占总人口约8.4%。

少数族裔各有自身文化,生活和成长于华人社会,或会遇到不少难题。社联自2021年开始与社福机构合作推行「P.R.A.I.S.E. 少数族裔适应、融入与种族共融计划」,在少数族裔聚居的元朗及葵青区提供支持服务,包括新来港适应计划、健康检查及讲座、照顾家庭需要,以至青年及就业支持项目等,务求鼓励不同年龄层的少数族裔为自己和社区带来改变。

期间,我们更培育了60多位青年领袖大使和60多个模范家庭成为「Change Agents」。这些年轻人拥有梦想和目标,视香港为家,有的完成学业后成为中文教师授人以渔、有的以音乐和运动突破界限,「敢想‧敢变」。

在月初的展览及闭幕礼上,有模范家庭分享近年歧视少数族裔的情况已经减少,唯日常生活时仍有发生,他们教导自己的孩子要主动走出自己的社群,认识华人成为朋友,增进互动沟通。这与我们团队的研究结果吻合,很多时少数族裔社群需要主动认识华人,相反华人作为主要社群,绝大部分都没有少数族裔朋友。62万人的社群其实不小,他们可能是我们的同学、同事及邻居,作为华人社群,我们更加需要聆听他们的生活经验,一同推动改变,才可以共建真正和谐平等的社会。

文章刊于2024年3月1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少数族裔适应、融入与种族共融计划」)
(图片说明:「少数族裔适应、融入与种族共融计划」)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