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這些樂齡科技,如果早些知道,我就不用爸爸出院之前那麼頭痛,去找一些不同設備,自己去買床及扶手,其實我是(照顧者)初哥,全部不認識,由零開始,四圍去問,哪裏有工具買,亦都試過上網搜尋,很多資訊,我不懂選擇,我覺得這是照顧者的困難。」60歲照顧者劉伯女兒說。

劉伯女兒獨力照顧92歲的爸爸,回想起十年的照顧歲月中,在未使用樂齡科技產品前,覺得最困難是哄爸爸洗澡,因為他體型龐大,擔心自己跌倒,再加上洗手間很窄,不便行動而不想洗澡。有一次爸爸出院後11天才願意洗澡,那時她叫爸爸扶著她自己膊頭,整個人的重量聚在女兒膊頭上,才可以進入浴缸工作,結果體型細小的女兒被壓到半身都很痛。 

為了協助將樂齡科技帶入社區,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為期四年半的試驗計劃–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長者提供包括評估、安裝及定期探訪的一站式器材租賃服務,劉伯女兒亦是其中一位服務使用者。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的中有不同角色,當中租賃服務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負責,機構服務有三個不同角色,包括社工、職業治療師及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社工是協調每個個案所需要的社會資源;職業治療師是負責上門做家居環境評估,指出每個個案所需要的器材,及作出家居環境改動的建議;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最主要的角色是上門安裝,工具的教育指導工作,指導照顧者及長者如何正確使用樂齡科技器材,及後指導員亦會定期上門做家訪,確保長者懂得如何使用樂齡科技器具,同時留意長者的身體變化。

樂齡科技租賃服務有助居家安老

負責劉伯個案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樊曉俊指出,由於劉伯的家是租屋,浴缸位置不可鑽牆安裝扶手,所以伯伯在不願的情況下將所有氣力放在女兒的膊頭上借力進入浴缸,其實劉伯伯都不願意這樣做,所以機構租出樂齡科技產品「浴缸扶手」給他們,讓伯伯有一個支撐點容易進出浴缸,增加伯伯洗澡的意欲。

「職業治療師楊姑娘找我,說要上門看看我家的環境,看看那種產品合適我使用,亦都要親身看看爸爸的身形大小,會否影響產品的使用,楊姑娘及樊先生很好,幾次上門度位及測試不同產品,包括樂齡科技裝服務的浴缸扶手及其他工具,了解如何協助爸爸洗澡,減輕我照顧的壓力。」劉伯女兒說。

「沖涼架 (扶手) 在沖涼時好安全,保護到我,不擔心跌倒。有了沖涼架就有安全感,女兒不用太辛苦。」劉伯伯說。

劉伯女兒讚揚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可以協助照顧者,並說:「有租賃服務,我們方便很多,第一投資少,第二回報多,最後是機構服務都好好。租賃服務對長者及照顧者都很好,第一我們不會買錯產品,第二不用行冤枉路,買(租)東西回來是適合長者用的,最重要的是經濟負擔輕很多,我不用前期花費一大筆資金去買科技產品。」

樊曉俊指出,在服務使用者使用樂齡科技器具後做了簡單問卷,結果他們的回覆十分正面,表示居家安老的信心提升,在應用器具的信心及能力都有所增加。 

「抱抱照顧者」Give a Hug 計劃簡介

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照顧者在處理日常的照顧工作時面均對寵大的照顧壓力。去年發生的不幸事件,照顧者的壓力再被受關注。在發生慘劇當中揭示了現時社會對照顧者的忽略及欠缺政策支援。

社聯在香港公益金支持下推動《抱抱照顧者》運動,為照顧者整理及介紹合用的社區資源,舒緩照顧壓力,聽聽同路人的心聲及經驗分享。讓照顧者知悉:照顧路上不孤單,路上處處是援手!

如大家對樂齡科技有興趣,可瀏覽以下服務網頁:

  1.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

https://ageathome.hk/zh/

  1. 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

https://www.ln.edu.hk/apias/gerontechnology/tc/index.html

  1. 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復康座椅服務中心

https://seating.sahk1963.org.hk/b5_index.php

  1. 保良局康復一站通

  http://elderly.poleungkuk.org.hk/tc/rent-equipments.aspx?pageid=25

 

《抱抱照顧者》網站 https://www.hkcss.org.hk/giveahug/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