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學生Emily在一個陽光普照的下午,相約了幾位新朋友一起暢遊社區,包括需要使用助聽器的聽障人士Catherine、需要手語翻譯服務的聽障人士Aileen以及手語翻譯員凱茵。

這次約會對Emily來說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她透過這次體驗更了解聽障人士的需要及在出行時遇到的困難,讓她能夠更懂得關心聽障人士和幫助他們。

對於聽障人士來說,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也有一定的困難。由於Aileen不能使用言語或直接的方法告訴司機需要下車,亦不知道其他乘客已揚聲,所以她甚少選擇乘搭小巴。

這次體驗一行四人決定乘搭安裝了「落車鐘」的小巴前往目的地,Aileen可於到達目的地前按「落車鐘」通知司機需要下車,最後她們成功下車。

Emily提議到餐廳用餐,Catherine提到一般餐廳可能沒有使用二維碼點餐的系統,令聽障人士難以點餐,Aileen也講出自己難以點餐的經歷,最後她們去了一間有二維碼點餐的餐廳。

這間餐廳除了有實體餐牌外,也有二維碼讓食客使用手機掃描進入點餐網址,食客可以隨心在網頁上點餐,非常方便,聽障人士亦可以順利點餐。

經過這一天愉快的出行和用餐,四位都覺得體驗能夠讓聽障和健聽人士互相了解,很有意義。Catherine希望Emily能夠學更多手語,讓她能夠更懂得與聽障人士溝通;Aileen覺得與Emily這個小妹妹交流很開心;Emily則希望能夠更懂得幫助聽障人士,也希望社會有更多無障礙設施能夠幫助他們出行和光顧餐廳等。

國際復康日

每年12月3日為聯合國所定的「國際復康日」,香港復康聯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自一九九三年起已積極響應,並聯同全港十八區區議會、有關政府部門、復康機構、社區團體及學校等,攜手籌辦各項大型慶祝項目和地區推廣活動,致力倡導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推廣「傷健齊心‧萬眾一家」的訊息。

鳴謝:

勞工及福利局

新界區專線小巴108A號線

短片製作:flui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