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組裝合成」建築法

發布日期: 2022-12-2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組裝合成」建築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簡稱MiC)作為一種創新的建造方法,「先裝後嵌」,將現場建築工序轉移至較易控制的廠房進行,在廠房中製造獨立的「組裝合成」組件,樓宇在組件送達工地前已大致上完成,從而減省現場施工工序,減少建築過程受天氣條件、勞動力資源和施工場地限制影響,同時由於減少高空工序,也有效減低工業意外的出現。

這種建造方法在外地使用多時,而本港則於2017年由政府提出這個概念,藉以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安全性及可持續性。與此同時,社聯提出發展過渡性社會房屋紓解基層住屋和社會服務需要,由於土地使用年期有限,建造時間必須快速,MiC建築法自然是不二之選,而南昌街組合社會房屋項目「南昌220」成為香港首個採用MiC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

由於當時政府及建造業均初試MiC建築法,許多法規及程序仍在設計階段,而社聯一直專注社會服務,對建造業認知不多,團隊用了許多心力,也得到很多專業界別伙伴的協助,才能順利完成項目,當時的艱辛工作,仍然歷歷在目。

團隊的努力得到回報,「南昌220」最終在兩年多期間協助94個住戶共175人改善居住環境及生活質素,而這個項目最近在建造業議會 – 「組裝合成」建築法成就嘉許禮中獲得「傑出MIC項目」,讚揚「南昌220」是具有特別意義的項目,以MiC做到更高的速度丶生產力和質量,為建造行業樹立了新的榜樣。

目前「南昌220」項目雖已完結,但建築物的使用期可長達30至50年,現已由另一個社福機構接管,稍後將於其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重複使用,而政府的簡約公屋亦將以這種高效的方法建築,盡快讓基層巿民入住,從以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

文章刊於2022年12月20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南昌220」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圖片說明:「南昌220」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