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组装合成」建筑法

發布日期: 2022-12-2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组装合成」建筑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简称MiC)作为一种创新的建造方法,「先装后嵌」,将现场建筑工序转移至较易控制的厂房进行,在厂房中制造独立的「组装合成」组件,楼宇在组件送达工地前已大致上完成,从而减省现场施工工序,减少建筑过程受天气条件、劳动力资源和施工场地限制影响,同时由于减少高空工序,也有效减低工业意外的出现。

这种建造方法在外地使用多时,而本港则于2017年由政府提出这个概念,藉以提升建造业的生产力、安全性及可持续性。与此同时,社联提出发展过渡性社会房屋纾解基层住屋和社会服务需要,由于土地使用年期有限,建造时间必须快速,MiC建筑法自然是不二之选,而南昌街组合社会房屋项目「南昌220」成为香港首个采用MiC的过渡性社会房屋项目。

由于当时政府及建造业均初试MiC建筑法,许多法规及程序仍在设计时间,而社联一直专注社会服务,对建造业认知不多,团队用了许多心力,也得到很多专业界别伙伴的协助,才能顺利完成项目,当时的艰辛工作,仍然历历在目。

团队的努力得到回报,「南昌220」最终在两年多期间协助94个住户共175人改善居住环境及生活质素,而这个项目最近在建造业议会 – 「组装合成」建筑法成就嘉许礼中获得「杰出MIC项目」,赞扬「南昌220」是具有特别意义的项目,以MiC做到更高的速度丶生产力和质量,为建造行业树立了新的榜样。

目前「南昌220」项目虽已完结,但建筑物的使用期可长达30至50年,现已由另一个社福机构接管,稍后将于其过渡性社会房屋项目重复使用,而政府的简约公屋亦将以这种高效的方法建筑,尽快让基层巿民入住,从以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文章刊于2022年12月20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南昌220」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
(图片说明:「南昌220」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