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發展指數2020

發布日期: 2020-12-23

香港社會發展指數2020

過去廿年社會發展失衡 家庭與房屋問題陷惡性循環

 

【新聞稿20201223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今天公布兩年一度的「香港社會發展指數2020」,採用2018年的各項社會發展指標數據,概述香港社會發展狀況。以1991年為基準年(指數=100),2018年的社會發展指數為227,較2016年高出21點,顯示整體社會發展仍錄得增長。今年為指數公布的第20個年頭,社聯回顧過去廿年(1998-2018)本港發展趨勢,顯示各領域的發展差距很大,社會發展失衡,其中「家庭團結」及「房屋」領域表現比基準年更差、持續處於負數,發展嚴重倒退。

 

本港「經濟」分類指數於過去20年穩步上揚,升172點。經濟發展,某些發展領域同時亦有增長,例如「科技」、「國際化」分類指數錄得強勁增長,20年間分別上升483364點。

 

然而,民生相關的分類指數則相對發展緩慢、甚至倒退,特別是基層市民,他們享受到的經濟發展成果有限。低收入家庭(月入最低50%的家庭住戶)每月入息總和佔所有家庭住戶入息的百分比維持在17%左右,反映收入分布仍然十分失衡,此數據呼應「低收入人士」社群指數發展倒退的狀況。另一方面,最新的「家庭團結」及「房屋」分類指數稍為錄得增長,較2016年分別升728點,但兩者仍處於負數,分別為-107-314。事實上,「家庭團結」二十多年來一直處於負數;「房屋」則自2002年發展下滑,2010年跌負數,往後急劇倒退,成為社會發展指數中表現最差的領域。

 

房屋問題已成本地貧窮的結構性因素,低收入人士的住屋及食物開支佔總開支的百分比高達六成,並繼續上升,露宿人口亦持續按年增加。而房屋問題不但會加劇貧窮問題,還可能不利「家庭團結」。一方面,房屋問題構成的生活壓力或會誘發家庭成員產生負面情緒,增加發生家庭危機的風險。另一方面,對於一些已陷入危機的家庭,如離異、虐兒等,社會缺乏可負擔房屋為這些家庭成員提供出路。樓價租金上升,家庭生活空間卻縮窄,結婚門檻不斷提高,亦令市民難以組織家庭。

 

其他與市民生活質素相關的領域,發展亦不理想。「環境質素」過去20年僅升32點、「文娛」升8點。當中,人均公共遊憩用地過去十年下跌0.4平方米,跌幅達13%,而本地製作之電影數目、原創書籍或雜誌數目、博物館及文娛場地的入場人次均按年下跌,發展並不理想。

 

從「五組社群」指標發展來看,最新指數顯示各組之間發展差異頗大,「兒童」與「低收入人士」社群指數處於負數水平,其中「兒童」指數更較2016年下跌36點至-280。而兩組在過去20年一直都處於負數、差過基準年,表示發展表現倒退。至於「青年」社群發展方面,本港教育水平顯著提升,過去十年不論是達高中或達大專教育程度的青少年人口比率皆一直上升,但其他青年發展的表現,如青年濫藥人口比率、青年自殺率,則未見顯著減少。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表示:「數據反映過去20年,本港社會發展側重經濟,民生及弱勢社群發展相對緩慢,部甚至倒退。結果基層住屋問題不斷惡化,連帶影響基層家庭的生活質素、甚至窒礙兒童成長。房屋與家庭問題互為因果,形成惡性循環。」

 

二十年過去,香港社會發展的某些領域的確有點前進,但涉及社會民生的領域、弱勢社群的發展,仍然落後於社會整體,以香港的經濟實力和潛力,理應可更進取的策略回應社會需要,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展望未來,社聯期望特區政府以更大的力度,扭轉過去重經濟、輕社會民生的策略,推動社會和經濟達致更均衡發展。社聯有以下建議:

 

  1. 政府必須集中力量處理好房屋問題大力增建出租公共房屋,讓基層住戶得到適足及可負擔的居所。同時要有效利用租金津貼、租務管制、過渡性社會房屋及其他服務項目,適時改善暫未能上樓的基層住戶的生活質素。

 

  1. 保障基層收入穩定一方面要保障基層就業,另一方面要確保就業有合理、可負擔生活的工作收入。對於因為不同原因而暫時及長期失去收入的市民,政府應制定相應政策,包括持續改善綜援、制定失業保險、及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等。

 

  1. 透過社會服務團體及社會企業,以創新的方法重建社區互助網絡,募集各種資源,並以更針對性的分配策略,一方面回應社區內不同社群的社會需要,另一方面亦提升社區的能力,推動社區發展。

 

  1. 推動各項社會福利服務的程序規劃及整體服務規劃,為高齡社會下各個弱勢社群提供充足且具質素的社會服務支援。

 

  1. 設立高層次社會發展策略委員會,廣邀專家及社會持分者,按社會及經濟均衡發展的願景,完善各項現有社會政策及構思新的政策。

 

*下載研究結果簡報: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u-0IWVOoyhw7Y-0BY2C5WZLoGDcB_hV2?usp=sharing

 

關於「香港社會發展指數」

社聯於1999年制訂「香港社會發展指數(Social Development Index, SDI)」,集合本地及外國專家為香港建構一套客觀、科學化的指標系統,透過收集及整理官方統計數據,追蹤本地的社會發展進程及評估本港整體社會和經濟的需要。研究團隊把1991年的社會發展加權指數定為100,並以此為基準(SDI=100)來比較各年的發展趨勢。指數涵蓋14個發展領域,包括經濟、政治參與、人身安全等,並分析五組社群的發展:婦女、低收入人士、兒童、青年及長者。首份報告於2000年公布,其後每兩年發表研究結果。今天發表的是第11份報告,採用2018年的社會發展數據,概括描述香港2018年的社會發展狀況。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鍾苑珊小姐

Tel: 2876 2469 /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